•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打造渭北高原上的“朱日和”——合阳公安战训基地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8-14 09:30 作者: 通讯员 马力奔 来源:渭南日报

这里曾同时容纳3000余名公安民警拉动演练,被誉为陕西公安的“朱日和”。凭借陕西公安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处突跨区域拉动演练等一系列大型赛事和活动的成功举办,位于渭北高原的合阳公安战训基地“声名鹊起”,也奠定了该基地陕西一流、西北先进的地位。2018年6月,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陈延超莅临考察时称赞该基地“规模宏大,特色明显,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特色”。

紧贴反恐新形势因地制宜搭“台子”

距离合阳县城2.2公里的金水沟,依山傍水,沟壑纵横,密林覆盖,地形复杂,属典型的渭北台塬地貌,具有天然独特的练兵地理优势。合阳县公安局党委按照公安部对反恐实战提出的山地实景训练要求,审反恐维稳安保之时,度公安战训发展之势,大胆提出依托金水沟特殊地形,打造全天候公安战训基地的思路,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县委书记李县平明确提出“要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把警训基地打造成社会治理首善之区的对外窗口”。

为此,合阳县把基地建设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将基地所处的金水沟流域划为自然生态保护区,对周边村落进行整体搬迁,对废弃厂矿予以完整保留,力求原始面貌和建设布局,并修建了从县城通往基地的专用公路。通过综合治理,使金水沟区域更加符合公安战训基地天然封闭、安全可靠的需求。

为高标准建好警训基地,合阳公安先后组织赴河南、山东、江西、甘肃、辽宁等地参观学习,主动探索,充分论证,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划拨专门经费予以支持。在各级共同努力下,仅用8个月时间,一个覆盖面积15平方公里,以山地搜索区、川道搜索区、村落搜索区、厂矿搜索区、综合战训区等五大区域为架构的现代化全天候战训基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其中综合战训区又分设模拟街区、心理拓展、战术射击、道路盘查、综合攀登等十个训练场,满足了特警和普警各类训练科目的场地需求。

突出特色抓战训实景练兵效果好

基层公安练兵,实战是核心,实用是关键,实效是根本。合阳警训基地坚持最大限度地做到实景练兵和情景对抗,让民警可以在复杂的环境、真实的情境中摔打锻炼、比拼提高。这也成为合阳基地最明显的特色之一。

在2017年举办的全省公安特警比武竞赛中,很多民警面对山地、川道、村落、厂矿等搜索区域复杂的地理环境,心生畏惧,一筹莫展,因为这些区域往往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旦遭遇实战,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正因为如此,也让整个战训更加逼真,极大地培养了参训民警的危机意识和警察素养,激发了民警创新警务技战术的热情。

在合阳基地参加过训练的民警,普遍表示突破了心理极限、熔炼了团队意识、磨炼了坚韧意志、提高了警务技能。有的民警在训练中挂了彩、负了伤,但他们说“练时流血流汗,战时临危不乱”。2018年初,20余家中省市新媒体记者在合阳基地观摩特警日常训练科目后,惊叹地称之为“最震惊的美”。

正是基于合阳警训基地独有的条件和完善的设施,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省公安厅治安局先后在此挂牌成立实习基地和训练基地,渭南市公安局将该基地列为警务改革创新成果进行推广,省公安厅也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将基地打造为全省公安战训基地的典范。

探索战训新路子聚焦打赢练铁军

为真正发挥战训基地在培训教官、磨炼队伍、锻造尖兵等方面的作用,合阳县公安局专门成立公安战训大队,出台基地运行、维护、管理等规章制度,并借鉴社会化、物业式管理模式,逐步使合阳警训基地成为特色鲜明、管理严格、服务优良的专业化警训基地。

只有科学的战训模式才能催生强大的战斗力。合阳公安遵循科学战训的理念,大力加强教官人才队伍建设,从全局选拔了31名专兼职教官,其中1名教官入选全国特警训练专家人才库,5名教官入选省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人才库,为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提供了保障。同时,积极探索“教、学、练、战、考”一体化模式,确保紧贴实战精准练兵,从根本上杜绝了公安战训“走形式”“花架子”的问题。目前,合阳公安每年开展的警训科目接地气、效果好,深受基层民警欢迎。

合阳公安战训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承办了2017全省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竞赛、“砺剑2017忠诚保平安”全省特警反恐处突跨区域拉动演练、全市警务实战教官培训和比武竞赛、陕西武警特种作战魔鬼周训练等一大批高规格、专业化的战训活动,吸引了全省多地铁路、民航、林业等公安系统民警来此开展拓展练兵,近百项警务实战练兵科目得到检验论证,数十种新型警务技战术和练兵方式在此产生,上万名公安民警得到磨炼,充分彰显了合阳基地在公安战训中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