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文明花开芳满城 ——合阳县新池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2-12-20 11:19 作者: 通讯员 黄立靖 梁翠 来源:渭南日报

干净整洁的通村路成为扮靓村庄的美丽风景;独具特色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走进千家万户;星级文明户、模范人物层出不穷,以实际行动引领全镇人民走向文明……

精神文明是城市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年来,合阳县新池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培育和文明实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文明创建 擦亮幸福底色

2020年11月,从中央文明委传来喜讯,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是北顺村坚持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揽,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文化活动常态化、典型选树人文化、村规民约制度化、志愿服务精细化、卫生评定标准化等“六类活动”为抓手,通过“讲、评、帮、乐、庆”的形式,推动全村形成共创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新风尚的生动实践。

为加快精神文明创建进程,新池镇下发《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形成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镇长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合力高效推动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全镇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应创尽创。

上下同心,共创共建。先后召开文明创建安排部署会、“包联包创”工作会,组织动员驻镇单位、各村(社区)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并在常态管理、督查督导、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投资创建经费30余元,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开展,坚持日督查、周调度、月排名、随时约谈、严肃问责,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民共治的格局。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新池镇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龙头”作用,带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细胞创建,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镇容镇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先后荣获市级文明镇、平安镇。截至目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文明村(社区)创建率达92%。

深化文明培育 凝聚奋进力量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前段时间家里过白事,过事前一天,理事会成员拿着章程告诉我买多少菜、多少肉、多少钱的酒和烟,既节俭、又风光,算下来节约了3000多元。”说到红白理事会,新池镇北王庄村村民行喜峰感触颇深。

为进一步破除陋习、倡树新风,新池镇14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让喜事、丧事有了标准,切实减轻了群众生活负担,受到广泛赞许。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近年来,新池镇先后在机关、主要路口设置公益广告300余处,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个、景观2个、标语100余条,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彩页3000余份,开设道德讲堂20余场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主旋律沁人心脾。

“积善立家,勤俭持家”“处事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走进牛庄村,群众家门口“星级文明户”牌子十分显眼,牌子上边写着该户的家风家训。

新池镇广泛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群众参评率达100%。同时,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类模范个人和家庭800余人(户),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良好风气。

今年64岁的北顺村村民李萍,她家院子里全部种上了花草,看着一天天变美的村庄,李萍老人高兴地说:“出门看花、抬头望绿,现在环境好啊,群众越过越舒心。”

不只是北顺村,在新池镇各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得轰轰烈烈,通过健全“三五”机制,每月5日、15日、25日,组织党员、村组干部、保洁员对村内巷道、公共场所等区域进行清理,并将环境整治与爱心积分相挂钩,与村组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与“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相挂钩,做到人居环境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

“通过家中干净整洁这一项,这一月我获得了20积分,可以兑换1包洗衣粉和1个牙刷,虽然不是很贵重,但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挺好,我认为这就是文明。”街道社区村民车小芳说道。

近年来,新池镇实施“10+X积分治理”模式,围绕爱党爱国、党员示范、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环境保障、文明家庭、尊老爱幼、评优树模、公益奉献等10个方面常态开展奖评,并给予积分奖励,群众可以用自己获得的积分兑换日用品,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让小积分兑换出大文明,大大激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积分卡48000余分,惠及群众1800余户。

如今,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成为餐饮新“食”尚;在景区,乱扔垃圾、折枝摇树现象越来越少;在路上,“车让人、车让车、人让车”的情况随处可见;在窗口,“微笑服务”“高效服务”已成为共识……文明花开硕果累累,文明故事感人肺腑。

深化文明实践 厚植文明沃土

“您好,请戴好头盔,安全驾驶……”在新池镇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红马甲”在清扫街道、劝导交通、宣传政策……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新池镇设置20多个志愿服务岗,推出10余类志愿服务项目,构建“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志愿服务体系,325名志愿者广泛开展健康义诊、移风易俗、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在新池大地蔚然成风。

“如今葡萄能有这么好的收益,多亏了‘薪火课堂智慧新池’志愿者的帮助。”南沟社区秦世新说道。

据了解,秦世新种植阳光玫瑰1.8亩,今年收益13.3万元,比去年增收近5万元,西农大张宗勤教授从修枝剪枝到疏花疏果,从病虫防治到水肥管理,都全程进行指导。在葡萄丰收时节,志愿者张华海四处联系客商,在南沟富源园区建立“京东农场直采基地”,让葡萄从地里直接卖向市场,缩短了产业供应链,大大提升了农民收益。

去年以来,新池镇以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整合西农大“三团一队”、县果业中心、农技中心等专家教授、乡土实用人才志愿服务力量,打造“薪火课堂智慧新池”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产业发展与志愿服务有效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群众增收,不断擦亮“红提之乡”名片,并荣获全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截至目前,全镇红提面积2万余亩,现有省、市、县产业园区3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8人,辐射带动周边20万名群众受益。

“有了网格员的帮忙,医疗保险缴费在家就完成了,非常方便。”12月11日,韩庄村组织网格员进村入户为没有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办理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受到老人们一致好评。

为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韩庄村建立“党建+网格化”“互联网+网格化”“全要素+网格化”的“3+网格化”治理模式,8名网格员定期走访群众,针对医疗保险、残疾人补贴等民生事项,主动为外出务工、年龄偏大、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到哪里。近年来,新池镇通过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质增效,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村(社区)。目前,全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4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推行到哪里。“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乡村振兴新蓝图,今天,我们通过三十个关键词走进党的二十大……”连日来,新池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片开展宣讲、班子成员深入包联村开展宣讲、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入户开展宣讲,通过讲报告、讲成就、讲形势、讲工作、讲政策、讲体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村社、走进群众、走进心中。

一个寻常的日子里,宋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村民聚在一起,“享用”着村文艺宣传队表演的舞蹈、独唱、快板等“文化大餐”。

下好一盘棋,点亮满天星。新池镇统筹线下线上两种资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出新出彩。“小故事大道理”“乡土话新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益’起成长”“暖心助学”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悦读·润心”“戏曲惠民演出”“感知传统文化”让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在新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逐渐成为群众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的坚强阵地、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的精神家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载体、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广阔舞台,不断铸牢群众文化自信,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文明潮涌逐浪高。新池镇以高标准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水平推进,奋进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将精神文明力量融入到方方面面,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全面发展。如今,正昂首迈进在创建促发展、发展促创建的“双赢”征程上,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具标杆性、引领性的省级文明镇全力冲刺。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