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诗经文化进校园 师生课余读《诗经》

时间:2022-12-20 11:16 作者: 通讯员 王冬梅 记者 郭妍 来源:陕西日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走进合阳县的中小学校园,你都能听见《诗经》的诵唱之声。

12月2日下午5时,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杨艳玲在课后服务时间,带着60多名四年级、五年级的学生,放声诵读《诗经》中的经典篇目。师生们与经典同行,开启了一场文学之旅。

“通过吟诵的方式,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体会诗词文赋的精神内涵和独特韵味,在朗朗诵读声中感悟和传承文学经典,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家国情怀。”杨艳玲告诉记者。

合阳是《关雎》诞生之地,诗经文化之乡。合阳县教育局在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中,结合“诗经之乡”地域文化,打造乡土特色课后服务,开设“诗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优美的《诗经》里度过快乐时光。

在合阳县城关小学,《风》《雅》《颂》中的诗篇、注释、相关传说,在校园随处可见,俨然一个《诗经》的天地。教室门口的文化墙上,有孩子们抄写的《诗经》,有同学们诵读《诗经》的照片,有改编自《诗经》的小故事,还有图文并茂的趣说《诗经》。走进每一个教室,黑板报、墙裙上诗意盎然,一个班级一个主题,一个班级一份精彩。

“我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主题活动,一年级、二年级开展‘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诗经》’亲子共读活动;三年级、四年级开展‘我是《诗经》传唱人’活动;五年级开展‘走进《诗经》里的故事’活动,让学生了解《诗经》的前世今生;六年级开展‘《诗经》里的故乡’活动。”合阳县城关小学校长高红斌介绍。

在合阳县城关二小诗经园的关雎廊、蒹葭亭中,师生们晨读《诗经》,暮吟经典。诗经园的一树一花、一砖一瓦,无不体现学校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

“我们把《诗经》里的植物种进了诗经园,老师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带领孩子们认识《诗经》里的植物,在草木花香中诵读《诗经》,感知《诗经》。”合阳县城关二小教师白晓英说。

合阳县中小学在实施“一校一策”“一校一品”课后服务特色社团活动中,积极融入《诗经》的元素,让诗经文化之花开遍校园。

在合阳县城关中学,舞蹈社团正在编排舞蹈《桃夭》;在音乐社团里,同学们正诵读着《诗经》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诗句;书法社团里,孩子们专注地书写着《诗经》篇目,一笔一画里都是对经典的欣赏。

在合阳县甘井中心小学,书画社团的孩子们将自己喜欢的《诗经》内容配上相应的图画,让浓浓的诗情变成生动的图画。孩子们用彩纸剪出《诗经》里的人物,用彩泥捏出《诗经》里的昆虫,充满了童趣和快乐。

读、写、诵、唱、讲、演、画、研……合阳县各学段、各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让校园里呈现出诗意之美。合阳县教育局还编写了《合阳县中小学〈诗经〉读本》,选取与合阳县有关的篇目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在中小学校推广。同时,县上举办《诗经》书画大赛、《诗经》传唱大赛,以艺术之美展示课后服务成效。

“要让诗经文化在合阳县一代一代传承,应从娃娃抓起。我们推进诗经文化进校园进课后服务,就是想让孩子们感受《诗经》的美好,增加对家乡文化的认同,让《诗经》成为每一个合阳人的永久记忆。”合阳县教育局局长鲁建春表示。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