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建设黄河旅游核心区 打造生态文明样板(组图)

时间:2020-04-20 10:45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1

4月14日, “保护黄河生态 弘扬黄河文化 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合阳县。

陕西网(记者 杨大君)4月14日,“保护黄河生态 弘扬黄河文化 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合阳县,了解当地的沿黄旅游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等情况。合阳县古称有莘国,地处陕西关中盆地东北部、黄河西岸。合阳拥有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现代农业条件优越,教育驰名三秦,被誉为“中国爱情诗之源”“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

洽川湿地  黄河最美的地方

早知有洽川, 何须下江南。采风团走进合阳县美丽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洽川,乘着“关雎号”观光船,开启了一场诗意之旅,感受这一方和谐生态与静谧。

“万顷芦荡探幽,千眼神泉沐浴,百种珍禽观赏,十里荷塘采莲,一条黄河漂流”,秀丽迷人的风光深深的吸引着采访团成员的眼球。记者们纷纷将镜头聚焦,与美丽风景亲密接触,一边发出啧啧称赞。洽川风景名胜区非遗表演台上合阳提线木偶戏同样受到采访团的热捧。”一线串成天下事,两手拨动古今人”提线艺人们巧妙地运用高超独特的提线技艺,使偶人作出各种高难度的特技动作,栩栩如生。合阳提线木偶戏承载着我国木偶表演技艺的重要历史信息,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被誉为“中华一绝”。不仅仅是提线木偶,合阳的民间文化分为民间戏曲、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这些民间艺术形式都体现了丰厚的文化内涵、表现形式多样的特点。

洽川,是诗经《关雎》的诞生地,也是合阳旅游的一张名片。洽川地处合阳县城以东20公里,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是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滨湿地,温泉湖泊型风景区,面积176平方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这里风景别致,鸟语花香,自然风景非常优美。

“‘黄河最美在洽川’,既然黄河把最美的留给了合阳,我们就有责任保护好保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合阳县县长邓宽社表示,现在的黄河湿地,风光旖旎,如诗如画,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将续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使黄河成为秀美之河、生态之河。

近年来,合阳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力气改善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科学修复,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其生态功能。黄河洽川湿地的生态、地热资源、植物群落的多样性以及大量的水生生物,为珍稀水禽提供了理想的越冬和栖息场所,成为各类越冬候鸟、珍稀留鸟等生存繁衍的幸福之地。

黄河西岸生态走廊  项目打造“合阳样板”

据合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合阳县今年积极推进黄河西岸生态走廊项目,着力打造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恢复治理的合阳样板。

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项目规划主要以沿黄公路东西两侧为主,从大荔界至韩城界全长43公里,范围170平方公里,建设内容主要以水土保持、西山生态恢复、湿地保护和修复、鸟类保护与人类和谐共处、湿地和鸟类科普教育、旅游和文化宣传等为主,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建设。当前规划将以大西高铁桥为主线,在南北两侧500米范围内进行湿地保护修复、湿地净化功能体验、科普及鸟类保护、林木质量提升,并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建设集文化、科普、观赏、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走廊,让来此的游人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看得见黄河、看得见鸟类、看得见湿地、看得见森林,并了解此地的文化历史典故;对原有的防洪路进行适地适树适草适景的绿化和硬化,打造美观、亮丽的滨河路,让大家漫步河边感受黄河的雄伟壮观;在鸟类集中的太里村附近,依托林地和片林,建设集鸟类观赏、科普教育、鸟类救护及栖息的北方鹭岛,为黄河西岸生态走廊添上一道美丽景观。

今年实施的黄河西岸生态修复工程是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区规划以沿黄公路为主,南段从大荔界起至大西高铁桥,东边100米莲菜池、鱼塘林网绿化;西边河堤路、通村路、试点观光路、浮桥引线、迎面坡绿化。北段从太里村起至韩城界,西边迎面坡绿化。中段从大西高铁桥至太里村2018年部分已实施了绿化。南北两段共划分为23个区段,涉及黑池镇、洽川镇、坊镇、百良镇4个镇16个村,工程由13个部门牵头,60个单位共同承建。工程规划造林总面积3690亩,总投资3500万元。工程区树种涉及乔木:侧柏、中槐、苦楝、木槿、垂柳、桑树、红叶李等苗木10种,共243615株;涉及灌木:迎春、爬山虎(五叶地锦)、独杆月季、沙棘、高杆黄杨、连翘等苗木6种,共659431株;涉及色带:南天竹、丰花月季、豆瓣黄杨等苗木3种,共27676平方米。

近年来,合阳围绕建设黄河旅游核心区重要旅游目的地,编制了《全域旅游创建规划》,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文明创建,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努力打造最佳的旅游发展环境。旅游的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明显,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而且发挥了拉动内需、吸纳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帮助脱贫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9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在合阳举行,加速推进了合阳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合阳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唱响黄河县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合阳实践”。

2

合阳县长邓宽社介绍合阳县保护黄河生态、融合产业发展等情况。

13

合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黄河西岸生态走廊项目。9

采风团走进洽川旅游景区。

11

洽川旅游景区。

DSC_9494

洽川旅游景区。

10

洽川旅游景区。

DSC_9588

洽川旅游景区。

DSC_9528

洽川黄河湿地。

DSC_9548

洽川黄河湿地。

DSC_9578

洽川黄河湿地。

12

合阳提线木偶戏表演。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