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小额贷”发挥大效应 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能致富——合阳县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给力脱贫攻坚纪事

时间:2020-07-27 10:31 作者: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余佩佩 王晓 来源:渭南日报

盛夏,渭北高原满目葱茏,苍翠欲滴。

走进合阳县坊镇乾落村贫困户田根栓的红提葡萄园里,只见银白色的大棚在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十分壮观;一望无际的葡萄树排列齐整,错落有致;树架上,叶子墨绿,果实累累。趁着雨后天晴,田根栓正和妻子抓紧打药掐芽子,黝黑的脸上不时露出笑意。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家葡萄能有今天这长势,是惠民村镇银行提供的5万元贷款帮了大忙!”

田根栓的感受只是合阳县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给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几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合阳县金融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有效开展,切实解决了很多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激发了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内生动力,为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升站位 金融扶贫“唱大戏”

合阳古称“有莘国”。全县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人口51万(其中农业人口38.6万)。曾几何时,由于受干旱少雨、产业结构单一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尽管老几辈人在这块干旱贫瘠且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苦耕苦刨,仍难走出贫穷。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7056户97081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不仅唤醒了这方古老的热土,而且让贫困户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和国定贫困县,合阳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支持发展产业视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金融扶贫”之路。

具体工作中,他们首先加强领导,服务中心。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扶贫工作和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的“风险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和“联合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开展县域内扶贫小额信贷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认真研判,集思广益。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都要听取研究金融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定期召开扶贫小额信贷推进会、风险防控会及问题整改专题会,补短板、强弱项。在此基础上,出台政策,注重引导。经反复调研讨论,相继制定下发了《合阳县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和贴息工作实施方案》《合阳县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考核办法》《合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和《合阳县扶贫小额贷款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此外,分片包干,夯实责任。明确县农行、信用联社、邮储银行和惠民村镇银行包干全县12个镇街,想方设法提升服务效率,并将各镇街和4家承办银行工作成效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问责,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今年41岁的贫困户成莉芳,是同家庄镇北长溢村人。家庭拖累大,脱贫无门路。2018年,她从县农行贷款4.6万元种樱桃、搞养殖,去年仅1亩多樱桃就卖了3万元,连同外出务工满打满算收入10万元。有了钱,成莉芳不但准备扩大产业规模,还盖起了新房,看到了希望。

她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农行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众人划桨开大船。由于合阳县在金融扶贫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从而推进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健康开展。

有为有位 “贷”出一片新天地

“农户扶贫小额信用贷”“金穗扶贫惠农贷”“扶贫贷”“惠农易贷”……对贫困户而言,这些过去听也未听、见也未见的“新名词”,如今却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不仅为他们贷款提供了便利,而且让他们尝到了扶贫小额信贷带来的实惠和甜头。

对此,城关街道办南伍中社区贫困户赵芝杰感慨多多。

他告诉记者,4年前,妻子不幸病故,上有老、下有小的赵芝杰一度失去生活信心。就在他绝望之际,是县农行贷给他5万元。这以后,他用贷款买种猪、搞养殖。在他的精心管理下,饲养场滚雪球般地发展壮大。现存栏生猪70余头,仅2019年就收入20余万元。

说这话时,赵芝杰流露出满满的幸福和感激。

在合阳,像赵芝杰一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告别贫困的人和事不胜枚举。

事实上,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致富奔小康,各承办银行结合业务特点,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使出“浑身解数”,竭尽所能为贫困户办实事、干好事,量身定制扶贫小额信贷产品。邮储银行开发了“惠农易贷”,信用联社开发了“农户扶贫小额信用贷”,加之惠民村镇银行的“扶贫贷”,农业银行的“金穗扶贫惠农贷”,都为合阳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增色不少。

在投放用途上,县上明确要求扶贫小额信贷只能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同时,各承办银行千方百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六问六答”活动。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彩页、媒体宣传”等方式,全面提升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所有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能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

在贷款办理发放上,各承办银行开通了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免抵押、免担保”政策。优化贷款流程,建立健全了扶贫小额信贷办理“四步法”。即:个人申请——村(社区)两委公示初核——镇(街)扶贫办复审——承办银行受理、审核、发放(3个工作日到位)。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由承办银行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告知镇(街)、社区(村)干部。确保流程更透明、手续更简便、办理更高效。

在防范投放风险上,积极规范办理续贷和展期。建立“30天提前提醒”制度,督促借款人按时还款。对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办理无还本续贷,累计办理234笔946.8万元。对逾期不良贷款,由金融中心、扶贫办、公安、检察、法院及镇村、承办银行联合进行专项清收。

一手抓逾期清收,一手抓政策补偿,是合阳县抓紧抓实扶贫小额信贷的又一特色。目前,已清收不良贷款28户。同时对确无偿还贷款能力且不符合续贷或展期条件、追索90天以上、造成损失的贷款户,经承办银行申请,金融中心组织清收,扶贫办审定,启动风险补偿程序。全县累计为27户贫困户补偿90.79万元(其中政府补偿70%,共63.55万元,承办银行补偿30%,共27.24万元)。通过继续清收,已有两户返还4.7万元(70%比例)至风险补偿金账户。

所有这些,都使贫困户受益多多。

应对疫情 好“钢”用在刀刃上

“要不是县信用社为咱办理‘农户扶贫小额信用贷’,我的药材就种不到地里。”对此,坊镇金家庄2组贫困户金智强感同身受。

今年46岁的金智强老母多病,妻子残疾,平日里靠打工维持生计。2016年11月,他积极响应国家的脱贫号召,贷款5万元,种植柴胡、黄芩18亩。本应到期还款,但因种药周期长、资金回笼慢,去年信用社将其贷款收回后再发放。令金智强难以忘怀的是:今年2月贷款又一次到期,却由于受疫情影响无力偿还。信用社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又为他贷款4.7万余元,满足了他的生产所需。

同样,黑池镇黑西村3组王红侠,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2018年贷款5万元,发展柿子、核桃、花椒和黄花菜。然而,就在她家的情况慢慢好转时,丈夫因病去世。信用社为了帮助她渡过难关,结合国家疫情下金融扶持政策,又续贷给她5万元。耳闻目睹着这一切,王红侠打心眼里感激:“信用社‘雪中送炭’,往后一定加油干,早日过上好日子。”

的确,合阳县应对疫情、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的做法无不令人信服,值得称颂。

实际工作中,他们严格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陕西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项措施》,千方百计化解疫情影响。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可能出现的逾期风险进行排查,建立台账。疫情期间,全县累计到期应还488户1998.25万元,逾期9户26.19万元。基于此,根据贫困户贷款到期实际,延长还款期限,延期不超过6个月。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目前,已为2户办理延期。

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引导贫困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申请贷款和自助还款,加快审批进度,提高办理效率,为贫困户产业达效、实现脱贫提供金融支持服务。2020年全县累计新增贷款4127.88万元,新增户数1017户。

念好“稳”字经,下活“保”字棋。合阳县还本着全面落实“六稳”任务,扎实做好“六保”工作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三排查三清零”活动。对中省市反馈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回收预案不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获贷率不高,经评级授信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占比低”等五方面存在的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经过多方努力,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仅在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的“扶贫小额信贷搞土政策、单身贫困群众不能申请扶贫小额信贷”问题整改中,先后为全县599户单身贫困户建立专项台账(其中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409户),为103户有贷款意愿的单身贫困户发放贷款391万元。

所有这些,都使得合阳县的脱贫攻坚愈战愈勇,“金融活水”润泽万家。

众志成城 托起增收“一片天”

这几天,同家庄镇如意村六组53岁的贫困户张振东最高兴的事,就是跑到圈舍把刚生下的小牛犊抚摸一番,帮它学步吸奶。别看小家伙才降生,却是张家的“摇钱树”。因为3个月过后,它就可卖到6000元。张振东心花怒放地告诉记者,2017年,他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养黄牛6头,当年收入3万元。经过几年发展,目前黄牛存栏17头,年收入10万元。

再过一个多月,同家庄镇南长溢村贫困户邹卯发,利用贷款栽的花椒即可采摘上市。提及发展花椒产业的各种酸甜苦辣,他把信用社夸个没完没了。

苹果产业,前景看好。甘井镇武阳村贫困户周永生、金峪镇方寨村贫困户王崇军,趁着晴好天气忙着给果实套袋。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一定要加强后期管理,用丰收回报邮储银行的关爱。”

甘井镇万年村贫困户乔中锋,是名副其实的“猪倌”。他至今清楚地记得,在致富无门的情况下,他贷款3万元发展生猪养殖。目前,生猪存栏50多头,看着生猪个个膘肥体壮、摇头摆尾的样子,乔中锋高兴得合不拢嘴:“扶贫小额信贷真是咱庄稼人的‘及时雨’。”

……

踏平坎坷成大道,一路辛苦一路歌。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各承办银行和互助资金协会先后累计为10544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54亿元,全县104个贫困村全部顺利退出,2019年5月,经国家考核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贫困户乘着“金融扶贫”的浩荡春风,意气风发,阔步迈向新的幸福生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