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内外兼修共筑荣光 ——国家税务总局合阳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22-12-20 11:24 作者: 通讯员 宋炜 来源:渭南日报

合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铁昌向企业负责人送上印制的《组合式减税降费退税政策措施配套指引》。

冬日清晨,阳光洒在国家税务总局合阳县税务局的办公楼上,一切都被唤醒了。院落干净整洁,停车有序,绿植穿插其中,文化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温馨。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开展以来,这里办公环境大变样、干部精气神更足,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文明,对于一个单位来说,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更是一种软实力。

从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到2020年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复审,再到2021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合阳县税务局以高水平文明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文明创建力度不减、劲头不松、脚步不停,实现税收主业与文明创建融合发展、互促互进,用行动践行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党建引领 厚植文明根基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文明建设,以文明建设助推税收工作,厚植文明创建工作的思想根基,真正形成党的建设、文明创建与税收工作具体抓、重点抓、综合抓的良好格局,全力做好带好队伍、收好税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篇文章’。”合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铁昌说道。

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以来,合阳县税务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适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推进会,明确工作目标、创建内容、实施步骤和创建措施,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格局。

2022年11月,《合阳税务党建专刊》第9期出刊。《合阳税务党建专刊》是合阳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积极落实合阳县委、渭南市税务局“大聚合强党建行动”的创新举措,是合阳税务党建思想理论与党建实践有机结合的全新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推动重点工作争创一流。《合阳税务党建专刊》自2021年7月问世以来,广受好评。在去年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物成果展上,《合阳税务党建专刊》作为渭南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亮点进行了展示。《合阳税务党建专刊》设置有文明创建宣传板块,深入宣传合阳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成效,引导全体干部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税务形象”的理念,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与此同时,合阳县税务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干部职工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结合,做好做细做实机关的每一件小事,抓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服务至上 提升文明形象

“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时候,合阳县税务局及时通知我们办理留抵退税手续,当天退税款就进账了,服务真到位。”说起合阳县税务局退还留抵退税款的事,渭南峡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文铖激动不已。

合阳县税务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惠民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掌握企业退税底数,积极发挥“税务管家”作用,持续优化服务,开启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有力保障纳税人直达快享政策红利,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活动,合阳县税务局全面实施“窗口”服务提质行动,使群众普惠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以“一窗式”办结、“一厅式”服务为重点,优化办税人员配置,规范办税服务管理,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面推广发票“网上申领、专业配送”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现场办税次数。对可办理的涉税业务提供预约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可根据需要进行电话预约错峰办税,减少等候时间。在办税大厅设置综合导税岗、爱心驿站,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简并税费申报,减轻办税负担;实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午间不断档、假期不打烊”活动,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只进“一扇门”,实现“马上办”,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认可。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障碍。“银税贷”是合阳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开展帮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一项举措。它以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通过纳税信用和融资信用的无缝对接,建立税银企三方有效联系机制,主动为纳税良好的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陕西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是“银税贷”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上半年,他们通过“税银贷”办理了52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公司货款回收迟滞、基础改造工作问题。

“‘银税贷’是企业发展的‘及时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动力。”陕西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社旭高兴地说。

“银税贷”是建立在企业信用的基础上,合阳县税务局在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中将2616户市场主体纳入信用管理。信用良好的A、B级纳税人在符合其他相应条件下,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及银税互动融资贷款等政策,实现诚信纳税这项企业“无形资产”的增值应用,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文化铸魂 凝聚文明力量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合阳县税务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中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提出了“和合致远守正创新”的文化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七星耀莘城”系列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合阳县税务局依托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实施品牌文化战略。坚持“政治挂帅、党建引领、文化支撑、整体提升”的合阳税务文化建设方向,创新打造以“新时代合阳税务文化践行中心”为主体的合阳税务特色文化系列品牌,倾心做好“一面墙、一庭院、一长廊、两厅、三室、五平台”建设,把文明创建推向纵深。目前“新时代合阳税务文化践行中心”已经完成了“一面墙、一庭院、一长廊、三室、五平台”建设,“两厅”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元旦前完成。

合阳县税务局“七星耀莘城”系列文化品牌包括新时代合阳税务文化践行中心主题文化品牌,倾情古莘税先锋党建品牌、“律动生命、‘洽’你同行”健康文化品牌,“德润身、‘瀵’当先”家国文化品牌,“‘洽’税通、‘莘’易办”服务文化品牌,“清勤廉风”廉洁文化品牌,“以‘诗’之名、与税相‘约’”法治文化品牌。

“我们通过系列文化品牌充分展示税务文化深层内涵,展现合阳税务人的精神风貌和昂扬锐气。”合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晓辉说。

以文化育人,须以人为本,队伍建设是重头戏。合阳县税务局比较重视队伍建设,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积极开展干部文明素养提升活动,切实提高创建质量和效果。打造学习型机关,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全程学习的习惯和氛围。加强岗位业务技能培训,在系统内开展“一月双考”,以税收征管岗、行政管理岗、信息化岗等为对象,开展岗位大练兵,积极倡导系统干部职工报考“省局人才库”及“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考试,努力提高税务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此外,合阳县税务局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税务故事分享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体税务干部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全面提升了税务系统文明风气。

文明,让合阳税务更美好。下一步,合阳县税务局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继续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让文明之花盛开得更加绚烂,推动合阳税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合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铁昌带领“税务管家”团队业务骨干前往合阳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进行点对点、全流程的纳税服务。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