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摘帽不松劲全面奔小康 ——合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0-01-14 10:34 作者: 记者 王勇通 讯员 王晓丽 梁立新 来源:渭南日报

时光荏苒,脱贫攻坚又一年。放眼古莘大地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摘帽”,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标志。2019年5月,陕西省政府批准合阳退出贫困县序列。帽子虽然摘了,但是,合阳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却有增无减。一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标准,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压实各方责任,保持攻坚态势,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实,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和巩固提升任务,全面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104个贫困村(社区)、25713户94612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7%。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古莘大地上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在这片土地上正逐步变为现实。

移民搬迁新家园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可见,摘帽退出只是阶段性成果,要实现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必须常念紧箍咒,责任不松绑,才能保证持续稳定的摘帽退出,才能巩固胜利的果实。

一年来,合阳县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共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19次,审议事项53个,解决具体问题100余个,调整12名县级领导兼任镇街“第一书记”、27名县级领导包抓104个贫困村(社区)。

建立筛查监测机制、防范预警机制、综合保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防返贫致贫“四项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管理,实行蓝、黄、红三级预警,确保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优化考核机制,增加脱贫攻坚考核权重。硬化资金投入机制,2019年整合涉农资金3.9亿元,高出年初计划的27.6%。

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细化提出“八个不减”,即领导责任只增不减、考核权重只增不减、扶贫力量只增不减、帮扶措施只增不减、财政投入只增不减、严管力度只增不减、奖励幅度只增不减和优干使用只增不减,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的攻坚态势。

继续建强“四支队伍”。开展扶贫干部能力提升大培训,举办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组织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进行“周述职”,加强驻村干部履职研判,提拔重用优秀扶贫干部16人到镇(街)、部门脱贫攻坚关键岗位。组织开展“四支队伍”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更换调整驻村干部62人。建立驻村干部健康体检、关怀慰问等关爱制度,让干部安心驻村、用心工作、真心帮扶。

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

坚持严督实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至少一次暗访通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一次督促检查,追赶超越大会每季度一次点评排名,有力推进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秋冬季百日会战,每月一轮,共分三轮对镇街、行业部门工作情况暗访评估,“点对点”反馈问题,直接高效推进落实。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精文减会力度,脱贫攻坚文件较2018年同期精简25%,会议较2018年同期压缩36%,督查较2018年同期减少45%,问责较2018年同期下降24%,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减压实干。开展扶贫干部作风大整顿,2019年查处涉及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68起,党纪政务处分71人。

突出重点定向发力有效补齐短板弱项

合阳县脱贫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落实责任不松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合阳县层级严实责任。突出党政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推进。针对各级反馈问题,做到个性问题共性化,举一反三,分类整改,建立县镇村三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整改质量。对于县级层面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整体推进;对于镇街、部门、村级层面问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早交办反馈,明确整改时限。

强化落实措施。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9次研究和听取整改工作,层级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整改落实作为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年终成效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脱贫攻坚督查组每周开展一次集中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问效,有力促进整改任务落实。

严格对账销号。坚持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在村级自查、镇级检查、部门核查的基础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标要求,逐项审查研判,逐个对账销号,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中央专项巡视、中央成效考核、国家巡查反馈的8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81个,剩余的旧宅基地腾退问题,已按省上要求完成阶段性任务。

高产增效的草莓大棚

严格落实“八个一批”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八个一批”是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合阳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首选之策。按照“村村建设产业园、户户发展增收田”的思路,积极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初步形成农业、光伏、旅游、电商、林业、供销联社等“六大扶贫产业”。农业产业方面,落实11项产业直补政策,设立风险补偿金2470万元,向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3188.8万元,新扩建村级扶贫产业园56个,新发展产业3万亩,带动贫困户1.2万户。光伏产业方面,投资2.2亿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21个,并确权到104个贫困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旅游产业方面,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伊尹故里·诗经合阳”品牌,带动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参与旅游服务业、旅游产品手工制造业、特色产品销售业,带动贫困户1604户。电商产业方面,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镇村电商服务站点50个,孵化培育电商微商企业15家,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129人。供销联社产业方面,投资3000万元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已见成效,932户贫困户分红150万元。

把健康扶贫作为关键之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7081人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等健康扶贫政策。按照省市要求,2019年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5种,目前已累计专项救治大病患者417人,大病集中救治率100%。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工作制度,签约服务率100%。

把搬迁扶贫作为拔根之策。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逐户签订搬迁、腾退、就业“三项协议”,目前,搬迁户旧宅基地全部腾退到位,腾退率100%。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易地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1163户,其中县内转移就业301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657人,通过公益岗位安置就业64人。

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开展教师结对“四个一”和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三扶”活动,3000余名党员教师与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072人次,发放资助金696.2万元,全县贫困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

把就业扶贫作为速效之策。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强化技能培训,举行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暨公益专岗现场招聘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7369人次,共开发公益专岗266个、特设公岗1494个,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734人。

把危房改造作为安居之策。开展了历年已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农户住房情况“回头看”,完成了2014年—2016年已享受危改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纸质档案扫描上传和2009年—2016年已享受危改政策的一般农户信息档案补录修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大排查,确保了贫困群众有安全住房。

把生态扶贫作为辅助之策。积极争取中省市支持,申请生态护林员资金210万元,对224名生态护林员实行动态管理,发放补助金210万元。对全县享受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情况进行核查公示,为11814户发放补偿金64.2万元。对上一轮退耕还林补助和2016年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充发放地块进行检查验收,为785户发放补偿金26万元。

把兜底扶贫作为保障之策。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即退、按标施保”原则,实行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累计发放资金4590余万元。救助因重大疾病、车祸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4532户,发放资金837万元。为14271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及护理补贴1470万元。落实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416万元。

气势恢宏的光伏扶贫项目

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合阳县进一步实施“十大工程”,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产改活血工程。设立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和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评估担保发放贷款1.2亿元。215个村(社区)1759个村民小组完成清产核资并录入国家管理系统。20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获得登记赋码证书。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通过省级自评。

农民培训工程。发挥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优势,依托县职业农民培训学院、农广校等阵地,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万名农民进农校“双万”工程。全年培育职业农民300名、产业致富带头人50名,培训贫困“两后生”13205人,建成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12个、就业扶贫基地6个。

市场拓展工程。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新认证国家“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诗经合阳”区域公共品牌2019年品牌价值5.68亿元。举办农民丰收节、红提葡萄节系列促销活动,先后赴广州、湖北多地开展宣传推介,推销苹果、红提等农产品16万吨,价值9.8亿元。

扶志健脑工程。持续评选素质好、收入好、住房好、生活好、家风好的“五好脱贫户”,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和扶持脱贫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送一扶”活动,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扶贫政策宣讲团和农业技术服务队、农民就业服务队、农村电商服务队“两团三队”,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410人,开展宣传宣讲55场次受益1.2万人。

兜底阻贫工程。健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等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成乡村幸福院121个。

便民服务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改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3个,服务事项由29个增至62个。建成城市管理集成指挥中心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454个事项年内实现“一网通办”。

全民健康工程。扎实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配备有资格的乡村医生540名,确保每个卫生室至少有1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实施42个整村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和16个村污水管网改造项目,荣获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称号。

强筋壮骨工程。实施道路安全防护设施100公里,新改建乡村公路20公里,建成美丽道路60公里。新建设高标准农田3.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9万亩,平整土地1.7万亩,铺设输配水管网68公里,解决了3.03万人安全饮水。新建改造农村电网75公里,在农村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

乡村治理工程。建成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38个、农村文化大礼堂36个,村级广播室、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民事调解室覆盖所有村(社区),文明家园覆盖80%的村(社区)。开展“乡村说事日”和“群众说事、干警说法”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镇街乱点乱象清零、村级重点人员管控清零。

党建引领工程。挂牌成立“联村党委”18个,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18个,全面完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实现了村级党组织对党务、村务、经济事务的全面领导、全面负责、全面管理。

扶贫产业分红大会

持续深化“三大合作”一起携手同奔小康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

脱贫攻坚以来,合阳县积极加大与外部力量的协作力度,成效卓著。认真落实与镇江新区对口协作机制,县镇村实现常态化互访学习,选派160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镇江新区挂职培训学习。2016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苏陕扶贫资金6685万元,实施项目37个。2019年投入资金2280万元,实施项目7个,镇江新区财政援助619.2万元,累计辐射带动13447户48319人脱贫。

深化校地合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接开展高校帮扶,“三团一队”被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列为“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论坛上进行典型经验交流。成立了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建立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实施科技项目52个,引进推广新科研成果89项,建成现代化产业园区32个、高标准科技示范园12个,受益贫困群众2万余人。

与省企合力团对接开展村企帮扶,实施合力团项目3个,总投资7900万元,其中申请合力团资金1900万元,带动贫困户1867户。

脱贫攻坚战是持久战,也是保卫战。2020年,合阳县将进一步全面查找问题,不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高质量完成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