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县让群众在社区里收获满满的幸福

时间:2022-09-13 09:24 作者: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寇彦龙 王慷恺 来源:渭南日报

宽敞的柏油马路,绿树环绕,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的居民公约格外醒目……8月下旬,走进合阳县城关街道孟家庄社区,旧貌换新颜,风景美如画。

“以前房前屋后环境差,现在环境变好了。每天吃完饭带着孙子到文化广场活动,还能给他讲家风家训,让他从小就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这对娃娃的成长有很大帮助。”说起社区的变化,居民党文中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孟家庄社区由麻家庄、大原头、杨家坡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近年来,随着社区人口增多,路面狭窄、排水不畅以及“三堆六乱现象”等影响着居民的人居环境质量。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孟家庄社区针对昔日农户门前杂物乱堆乱放、巷道垃圾散落等突出问题,采取道路拓宽硬化、“厕所革命”、基础设施改善等措施,先后新修、拓宽、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补植苗木2万余株。社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不仅如此,社区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创建为人人,人人为创建”的观念。

“小社区”有了“大变化”,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以前出门是土路,现在都是柏油路,可方便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都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居民党有林说。

社区美了,如何能做到长效管护?孟家庄社区设置了50多个垃圾分类收集点,组建一支专职卫生保洁队伍,11名保洁员、2名护林员、2名垃圾清运员,做到定人、定点、定时段开展保洁工作,垃圾日产日清。社区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持村庄卫生、维护公共设施。同时,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类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美的人居环境。为进一步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今年初,孟家庄社区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卫生健康大讲堂、党课学习教育、群众文化娱乐等活动,涵育文明新风。现在,社区所在的城关街道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38个,覆盖率达100%。

“面子”美、“里子”实。孟家庄社区周边已建成北湖、县医院、县医养中心、万众幸福苑小区等,通过提升人居环境,辖区人流量不断增大。良好的自然风貌和区位优势为群众自主经营带来了便利,社区开设的农家乐已由之前的2家增加到10家。

“我们正在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田园生活于一体,跨产业、跨功能的田园综合体。建成后,采取村集体控股的形式长期经营的模式运行,预计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至5000元。同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晓东表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