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方提醒】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常用套路看过来!

时间:2022-09-13 08:37 来源:锦州网警

套路1: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将老年人诱骗至所谓的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迎合老年人需求,通过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警方提醒

购买“养老服务”前要与家人商量或者向专业人士咨询,牢记“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参加所谓的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等活动,不要被不法分子嘘寒问暖、上门服务的虚假伪善“亲情关怀”所迷惑,把自己辛苦积攒的“养老钱”送到犯罪分子手中。

套路2: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不法分子通过组织旅游、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后,然后就会告诉老人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向老人灌输金融养老、新型投资等概念,推荐老人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入股养生基地等。

对于老年人而言,这种方式表面看起来一并解决了投资理财和养老享福的问题,实际上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只是骗子口头承诺,骗子会利用话术和PS图片进一步诱导,掏空老年人的钱包。

警方提醒
此类陷阱存在高额利息无法兑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等巨大风险。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另外,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重大风险。

套路3:销售保健产品

免费送鸡蛋、专家来会诊、产品送上门……这些暖心的关怀,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当老人被成功洗脑后,骗子开始欺骗他们购买一些毫无用处的高价保健品。

推销套路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免费送礼品,比如送一些鸡蛋、大米等日常生活所需物品。通过发传单,或者是用保健品的包装盒以及票据换礼品等手段,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

第二种是打着公益的幌子开展讲座,吸引老年人前来听讲座,目的还是为了推销产品。

第三种是登记信息以及产品效果,要求老人们填写一些详细的信息,之后便开始夸大产品的功效,不断地给老年人洗脑。

警方提醒

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身体出现病痛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轻易相信没有经过国家相关机构认证的产品,更不要相信包治百病的“偏方”,当心上当受骗。

套路4:低价游

“吃住全免,随心畅游,只要20块钱……”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认知较弱、容易轻信人、空闲时间多等特点,以“免费游”“低价游”为诱饵强迫老年人高价购物,诈骗老年人财物,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警方提醒
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可通过查看旅行社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判断旅行社是否属于正规旅游企业。在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多看、多想、多问,切莫轻信旅行社的口头承诺。对可能涉及的违约责任等内容不但要仔细阅读,而且要写进合同并保存好相关缴费凭证。一旦遇到消费纠纷等,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侵犯。

套路5:代办“养老保险”

不法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者代办“提前退休”,收取老年人“材料费”“保险费”“好处费”等,诈骗老年人缴纳“保险金”。

警方提醒

老年人在办理各类业务时,特别在办理社保、医保、信用卡、贷款等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业务时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要通过官方渠道办理业务。

套路6:“黄昏网恋”

“黄昏网恋”骗局其实就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此类诈骗主要针对独居、“空巢”老人。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老人情感缺失的弱点,以婚恋交友为名,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达成骗取钱财目的后,便拉黑对方跑路。

警方提醒

老年人网络交友要更加谨慎,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哪怕遇到聊得来的好友,只要涉及钱款,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辨别,多和子女亲友商量,谨防上当受骗。

警方支招:

养老诈骗手段千万条,牢记“三要三不”不用怕。

1、头要清醒,不轻易破防。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绷紧思想防线,切实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2、手要收紧,不随意点击。收到陌生信息、邮件、不明链接,不要随意出手点击,更不要轻易输入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坚决捂好“钱袋子”。

3、人要冷静,不慌乱应对。当遇到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行骗时,不要慌乱,要注意保留相关信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