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获评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时间:2021-01-13 16:05 作者: 通讯员 王勇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勇)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法办发〔2020〕55号),合阳县司法局名列其中。

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法治建设相关决策部署,强化工作举措,凝聚追赶超越力量,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统筹,全力保障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牵头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及时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县相关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和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确保依法治县委员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化“关键少数”法律学习,每季度为县委中心组学习提供“七五”普法系列读本,利用古莘大讲堂经常性开展干部法治辅导,全县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大讲堂”等活动,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加强疫情防控和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每周坚持开展法律服务小分队“进一镇、一村(社区)、一学校”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利用重大节点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先后开展“七五”普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70余场次,多措并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扎实做好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城关街道办白灵村被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较好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细化目标,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先后对96个项目和多项重大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完成356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在县政府网站对3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清单进行公示。全力做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工作,制定出台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编发《创建工作简报》15期,在县电视台推出《法治政府创建人人谈》专题栏目,制定下发了学习推广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扎实做好相关整改工作,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服务大局,持续优化法律服务水平。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推开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县、镇(街)、村(社区)全覆盖。制定印发了《加强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落实司法行政脱贫攻坚“八项举措”,投资10万余元为帮扶社区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联合县工信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讨薪案11件,为维护县域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合阳县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自我加压,追赶超越,持续推进法治合阳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