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开学季,当心骗子混入了家长群

时间:2021-02-25 00:00 来源:经开分局

 每年的开学季,都非常的热闹,往往在这种忙碌的时刻,更加容易忙中出错,警方给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个醒,提防骗子、小心骗局。

一、近期案例

2月10日18时许,市民徐某报警称:当日18时许,其子家长微信群一昵称为“梦想成真”的用户以班主任名义要求购买语数外三套资料,自己扫码支付198元后,该用户即退出同学群,后发现被骗。

二、作案方法

1、骗子如何混进班级群?

诈骗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冒充某学生家长),申请后方可进入。有些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进群后如何伪装?

骗子进群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然后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并修改备注名。诈骗分子利用班主任上课、休息的时间下手,发布假的收费通知,催促家长及时通过二维码缴费,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三、防骗指南

1、各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2、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学生家长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3、遇到紧急情况务必保持冷静,陌生链接不要点击,微信、QQ上涉及到转账汇款的,一定要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确认真实性再进行操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