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借条上只有借款人的签名是有效的吗

时间:2021-02-01 16:50 来源:找法网

我们在跟朋友借钱的时候,可能会打借条,这也是给对方一个保障,毕竟朋友间的感情再好,可是口说无凭,但是有时候在打借条的可能只有借款人才会签名,那么借条上只有借款人的签名是有效的吗?下面就由找法网小编为你介绍相关内容。

一、借条上只有借款人的签名是有效的吗

借条,其实质是一个简易的借贷合同,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是当事人真实意思的表示且内容合法的借条,当事人签字确认的,就具有法律效力,不需要特别的格式。

二、打借条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1、借贷手续要全

这里再强调一点:要注意债务人的身份问题。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债权人应当审查债务人的身份证件,并要求债务人当面书写借条。如果债务人将事先写好的借条交给债权人的话,就不排除该借条中债务人的签名系由他人代签的可能。当债权人索款时则以不是本人笔迹为由,拒绝偿还。如借条为打印稿,在借款人署名栏最好要求由借款人签名、盖章、按手印。其次,如果借款人同时又是某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话,债权人一定要明确债务人是该借款人本人还是其所代表的公司或企业。在法律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是可以代表公司或企业从事包括付款在内的民事行为的。如果债权人不对债务人的身份加以明确的话,就有可能出现借款人身份混同的情形。直接的后果是,债权人在日后的诉讼中,将不得不面对公司或企业与借款人之间的相互推诿,从而为债权的实现带来麻烦。

2、名称问题

借钱给朋友时,应当让他出具什么样的凭证?生活中最常见的有三种:欠条、收条与借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的法律含义则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名称虽然不是认定法律关系的唯一决定性因素,但它对于法官的判断无疑是具有极大影响的。

三、借条的诉讼时效是多久

1、从诉讼时效的角度看,如果借条注明了还款日期,那么诉讼时效就从还款日期的次日起计算三年;

2、如果没有注明还款日期,则表明该合同系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合同,民法通则和合同法对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合同如何履行均有规定。

《合同法》第206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贷款人可以催告借款人在合理期限内返还。

引用法条

该文中引用法条,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生效后,更改为:

[1] 《民法典》第六百七十五条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