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书写群众满意的水务答卷 ——合阳县大力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2-12-23 10:44 作者: 记者 王勇 来源:渭南日报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一角

水利兴,百姓富;水患治,民生安。冬日时节,渭北旱塬空旷静谧,走进合阳县的城市乡野间,一处处完善的水利设施却令人格外眼热心暖,条条灌渠蜿蜒延伸,股股清泉流进万家,无不让人深切感受到治水兴水为百姓生活、城市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是生命之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带来最普惠的民生。今年以来,合阳水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聚焦涉水“十二项重点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稳步推进党的建设、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乡村振兴、河长制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创文等重点工作,为“一区一地一县”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项目领航

水利工程建设硕果累累

连日来,在合阳县同家庄、百良两个镇的水利项目现场,虽然依稀可以看到零星施工人员还在实施一些收尾工作,但是,这个总投资2.51亿元的合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已经基本按进度完成了相关施工。据了解,施工范围涉及同家庄、百良两个镇16个村,主要包括水系连通、水土保持、河道清洁、水土治理等6大部分内容。建成后,将为合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水利项目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助推器。合阳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水利改革发展大好机遇,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33亿元,完成申报2023年水利发展资金项目38个,申请2023年水利发展资金5.56亿元。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城北供水灌溉主干工程、白家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其中,省级重点项目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共完成河道清障14.72千米,清淤疏浚13.8千米,岸坡治理11.82千米,完成水系连通3处,实施各类林草面积117.43平方公顷等。市级重点项目城北供水灌溉主干工程年度已铺设主干管网30千米及管道建筑物,完成了孟家庄三级站副厂房房建及机电设备安装等任务,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共实施坡改梯1.28万亩,完成投资2500万元。白家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投资700万元。

围绕群众饮水安全,先后对管道老化漏失严重、水源保障率不高等村组供水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共投资873万元,实施秦城供水改造工程、岱堡、王家洼等22处供水工程,涉及26个村(社区),保障提升了4.4万人的饮水条件。分别开展了春季和秋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经过排查,全县农户引水符合指标要求。制定了《合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合阳县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合阳县村镇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合阳县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合阳县农村供水四级回访监督机制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夏季用水高峰期和持续干旱时期农村供水的通告》等文件,投资60余万元建立了水质检测中心,形成农村饮水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县农村供水长期安全。

此外,2022年全年整合涉农资金项目47个,总投资5553万元,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13个,总投资9.44亿元。策划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9.81亿元。

强化治理

水资源利用效能显著提升

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更是宝贵的稀缺资源。合阳县地处黄河流域,但是十分缺水。全县水资源总量1.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和耕地亩均占有量分别为219立方米和128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6和1/8。因此,在开发利用水资源过程中,合阳县十分注重在依法管水治水方面下功夫,切实让全县人民群众既用得上水,又望得见水。

合阳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坚持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系统治理。落实县级河湖长6名、镇级河湖长24名,县级河湖警长5名,镇级警长12名,村级河长88名,村级湖长158名,河湖义务监督员22名,更新完善河湖长公示牌20余个。坚持联合巡查、联合督办,全年县、镇、村三级河湖长巡河5336人次,自查发现问题9个,全部督办整改到位。对各级河长办反馈的5个妨碍河道行洪问题,主动认领,扎实整改,开展联合执法、专项督办10余次,拆除妨碍行洪房屋面积800余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500余立方米,漂浮物100余立方米。目前,5个碍洪问题已通过省市河长办核验销号,全县河湖生态面貌持续向好。

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水事违法案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办理核发取水许可证102个,受理审批水土保持方案26件。水政执法检查达30余次,出动执法队伍60人次,成功制止各类涉河湖、非法取水违法行为4起,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进一步规范取用水行为,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

积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袋、制作LED屏等,进社区大力宣传节水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扎实开展水资源管理工作,对全县所有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严格执行行业用水定额,对自来水管网的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两户用水户重新核定,按行业定额审批下达用水计划。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截至目前,全面完成了全系统10个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的建设工作,完成了住建局、财政局两个单位的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第四初级中学省级节水校园创建,九龙幼儿园、恒大幼儿园节水型校园创建,金水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积极开展监测计量体系建设,新建改建取水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共67套。

升级管理

安全发展得到切实保障

江河安澜,则百姓安居。水是生命之源,更是生产之要、发展之基。合阳县以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有效抓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常态化开展水库、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排查,力争把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安全生产与水利的和谐发展。

扎实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织完成了全县水库、山洪灾害、抗旱等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印制下发了《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汛前检查,组织局属单位对水库(淤地坝)、22处山洪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两次,同时,委托第三方单位对视频会商系统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进行维护,为防汛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动水利设施抗旱灌溉,全年累计完成灌溉面积67.3万亩次,用水总量5049.5万立方米,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中,组织局属各单位在城区和镇村街道对《安全生产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和水旱灾害防御知识进行宣传,通过悬挂横幅20余条,制作宣传版面5个,散发宣传单900余份,提高全民防汛减灾意识。

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将水库坝面、防汛路、管理站改造作为提升改造重点,结合实际,积极改善防汛路“最后一公里”,完成防汛道路铺设6.9千米,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保障水平。全力维护水库日常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加快绿色水库建设,新增修缮各类安全护栏800米,安装宣传、警示各类标志牌260个。多方筹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持续推进水库信息化建设,年内完成14座水库雨水情等监测信息化建设,并形成系统集中,可视监控。落实防汛物资,加强水库防汛队伍建设,建立了县、乡两级防汛队伍,共开展防汛演练两次。从县管水库管理站内部遴选专管人员20人,从水库周边镇村聘用巡库员11人,共计31人对全县14座水库进行日常巡护和管护。深化“以大带小”模式,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体系,标准体系,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创建标准化水库管理模式,确保全县水库安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守好一泓碧水,答好一份民生答卷。伴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合阳县水务事业站在新的起点,正不断掀起新的发展高潮,也必将为合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除险加固后的红旗水库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