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以高质量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合阳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22-12-08 11:24 作者: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范波 来源:渭南日报

合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业颁发合阳首张酒店行业综合许可证

2022年以来,合阳县集成管理网格化工作先后接受市县领导视察检查9次,《渭南经济》第6期刊发合阳“一核+一线+网格+集成”打造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改革样板工作经验、《渭南改革动态》第25期刊发合阳探索集成服务新模式打造政务改革试验地工作举措、《渭南工作交流》第7期刊发合阳集成管理“小网格”构建治理“大格局”工作实践……

近年来,合阳县行政审批工作可圈可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肯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合阳县以推行集成改革努力提升行政效能为主线,扎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提升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全面推进集成管理网格化工作,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水平,各项改革均取得丰硕成果,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大刀阔斧搞改革 一枚印章管到底

2021年11月9日,在合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37号窗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为秦晋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冯耀辉颁发了合阳县第一张酒店行业综合许可证。据悉,此次办理的酒店行业综合许可证,是按照合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合阳县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整合了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3项许可,标志着合阳县“一业一证”改革正式启动,也是合阳县加快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是助力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环境要素。围绕做好审批服务这一主职主业,合阳县坚持在“集成服务”“承诺理念”“极简模式”上下功夫,编制8个规范化工作手册(常办审批服务事项法律法规、审批服务工作制度、常办事项审批服务、重点项目立项服务、市场主体登记服务、镇(街)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集成管理网格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按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共承接19个部门291项目录439个审批事项,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263件;积极承接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今年累计办理370件。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发布《关于受理企业歇业备案业务的公告》,编制《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2589户,发放电子许可证照3072户,个体“微信办照”1952户;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改革,确定专窗受理,建立工作机制,累计办理490户;拓展企业简易注销范围和网上“注销专区”的应用,推行清税承诺制,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企业可免予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在市场登记窗口进行注销。累计办理简易注销108户;推进企业登记住所告知承诺制,放宽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住所,进一步放宽企业经营场所的限制。

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在前期县域范围内的酒店、娱乐行业推行试点改革基础上,将幼儿园开办、游泳馆的设立纳入“一业一证”改革,已对秦晋国际大酒店、上若御园酒店、夜宴音乐会馆颁发综合许可证。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取消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并进行公示,将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对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4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压减审批时限。

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街)延伸,通过先试点、后推广,全县12个镇(街)启用镇(街)便民服务站审批专用章,梳理服务事项,确定7个单位19项事项纳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范围,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章式”管理。

全心全意做服务 群众办事真便捷

今年国庆长假第一天,由于负责人张先生疏忽,合阳县某小吃部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临期,然而,张先生既不熟悉电脑操作、又不了解办证流程,正在烦恼之际,合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得知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启动了假日审批预约服务机制,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上门了解情况、指导填写申请表、上传相关资料、进行现场勘察、及时为张先生完成了许可证的发放。张先生感激地说:“真的太感谢了,审批局的同志就是给我雪中送炭啊!”

行政审批说到底就是做服务。面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新期盼,合阳县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千方百计优环境、搞服务,不断提升审批和服务效率。

完善《审批现场踏勘制度》和《联合查勘工作办法》,共开展各类查勘600次,完善“不见面”远程查勘,运用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开展远程踏勘180次;建立审管联动机制,制定《合阳县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双向推送”工作办法》,在审批过程中,部分审批事项主动邀请监管部门参与审批服务,实行审管联动、确保无缝对接,及时将行政审批信息推送到相关监管部门,累计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2737条。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开展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机构筛选,全县16个部门共认领中介事项94项。

对牵头负责的市县重点项目六项审批手续办理坚持“一天一督办、三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合阳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的意见》,压缩审批服务时限,项目立项、企业备案由原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由原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采取“容缺+承诺+并联+帮办代办”审批办法,围绕固投项目、专项债券、乡村振兴等重点,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项目立项审批手续800余件,走在全市前列,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探索推行“一企一张服务卡”“一企一个服务专班”“一月一次上门服务”等工作机制,完善“八个一”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为33户企业发放企业服务绿卡,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16次,上门服务企业23家;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梳理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流程,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100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事项已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全面推开;全力推进“全域通办”工作,签订《黄河流域“五市县”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动机制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婚姻登记、公积金、身份证等跨域事项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260余件。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优化政务大厅功能布局,将大厅划分为企业开办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医保服务区和自助服务区四大功能区,打造省市示范点母婴室、婚姻登记见证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驿站,增设无障碍设施等,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暖心舒心服务。同时,升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有求必应”服务窗口,共受理反映事项28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锐意创新求突破 数字政府再升级

今年7月份,世丰城小区居民李艳妮反映,因本单元下水管管网堵塞,造成她家室内污水管道四溢,家中污水横流,给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需更换整个单元排污管道才能解决。接到反映后,社区网格长侯梦帆、范敏等人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实情。随后,组织当事居民、该楼栋楼栋长、单元长、物业公司代表和网格化包联单位,召开邻里议事专题协调会,经多方沟通协商,所有业主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解决方案。最终在多方网格力量共同努力下,困扰业主半年的难题在一天半内得以解决。

站在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高度,依托“数字政府”项目建设,合阳县进一步探索建立了以“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一个手机App”为主阵地、以“一核心、两平台、三集成、四网格、五机制”为总框架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的“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改革模式,有效拓展了县城社会治理空间范围,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5月,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合阳12345便民服务热线运行平台开通运营。2018年6月,借鉴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改革模式,合阳县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建成。2020年10月,合阳县集成改革网格化管理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9月27日,合阳县在第十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层改革试验地、社会治理样板县”的战略目标,计划利用5年时间,依托县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在城市网格的基础上,建成企业网格和旅游网格,构建覆盖县镇村、城区景区园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改革工作以破解“基层政务服务精准度不高、程序不完善和政府部门发现、反馈、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核心。一个中心即大数据中心,整合融合已建成的各部门自建信息系统和基础数据,制定数据接入标准,建立合阳的数据资源库。四大平台即政务服务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社会治理平台、民生服务平台。一个手机App即在“爱合阳”手机App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升级为智慧合阳App。目前,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已接入公安雪亮工程、校园安全、公务用车等10个部门12个数据管理应用平台。

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推行发现问题、集成受理、集成办理、集成处理、处理反馈、核查办结“六步闭环”工单处置,社区能解决的“一小时派转”“一日办结”,社区解决不了的1天转办到位、3天受理调查、10天反馈销号。如今,不管是道路破损、水管漏水、垃圾未清,还是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只要是群众需求,网格员们都会在最短时间内“一呼百应”“一管到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伴随着一系列改革不断提档升级,合阳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顶住了经济下行等方面的重重压力,逆势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合阳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以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一区一地一县”建设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全域网格化管理样板,以高质量政务服务持续助推县域经济追赶超越。


工作人员深入商户主动服务

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热心服务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