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涵养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合阳县引金融活水、稳经济大盘观察 

时间:2022-08-29 08:53 作者: 通讯员 王万明 来源:渭南日报

盛夏,酷暑难耐、热浪袭人。6月30日,合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甘井储备库内,机声隆隆,麦粒闪闪。工人们正忙着过筛称重、转运入仓。前来出售小麦的甘井镇护难村60多岁的吕增冬老人尽管挥汗如雨,但仍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3000斤小麦就卖了4500元,咋能让人不高兴!”吕增冬说,“国家的粮食贷,让我不再为卖粮拿不到钱发愁了。”的确,吕增冬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种粮农户的心声。

“夏粮收购期间,农发行合阳县支行一次性就发放贷款570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合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甘井储备库经理党虎奇坦言:“截至目前,我们已收购小麦3800余吨。”

稳经济 纾困惠企“及时雨”

提起合阳惠民村镇银行,在合阳县县城从事“姜康草方养道”的个体户管永鹏夸个没完没了。受疫情影响,他的生意一度受到冲击。后在合阳惠民村镇银行金水路支行的帮助下,很快拿到了20万元贷款。有了钱,管永鹏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月收入3万元,而且还新开了一间门店。

同样,合阳县百良镇王家洼村程谦敬不但靠5万元的“小额贷”脱了贫,还在当地信用社的支持下,带动4户脱贫户在承包的50亩土地上干起了谷子种植和深加工的营生。如今,他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户,种植面积扩大到170亩,年总产85000斤。其主打产品“王家洼小米”销往全国各地,成为群众增收的“银颗颗”。

事实上,这些只是合阳县金融纾困惠企稳经济大盘的见证。

今年,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基于此,合阳县积极探索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新路径,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稳增长各项重点工作。

“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经济大盘的6方面33条措施,以及人民银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23条措施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站位,靠前发力,先后制定了《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实施方案》《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召开了相关会议。”合阳县金融合作服务中心主任介绍,“践行免责尽职、落实信贷政策、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质量、加快资金投放,补短板、锻长板,切实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

人心齐,泰山移。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合阳县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80.88亿元,较年初增长11.2亿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2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同比增速27.21%。

“下一步,就是要引导各银行聚焦县域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小微企业和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加大‘一对一’窗口指导力度,创新‘4+沟北’模式,为稳经济稳大盘作出金融贡献。”人民银行合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我的香菇资金链出现断裂,当时,通过线上申请,短短7天陕西农信合阳联社甘井信用社的100万元‘疫情贷’,把我从绝望中拉了回来。”合阳县甘井镇西阳村久佳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叶永明说,“有了银行支持,经过发展,合作社现有香菇大棚96座,年产香菇60万袋,产品畅销县内各大超市,远销苏州、杭州等地。”

稳投资 “贷”动美好新生活

“镇(街)要组织召开项目策划储备会,形成会议纪要。”

“要把握政策导向,抓紧项目策划储备,多方争取,积极衔接,力争项目早日落地。”

……

6月1日,合阳县召开中央预算内项目策划座谈会。县发改、财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7个部门,以及全县12个镇(街)的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稳投资的“良策妙方”,由此跑出项目建设“+速度”。

“要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搞好县域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发挥项目对稳投资的支撑引领作用。”对此,合阳县干部群众摩拳擦掌。

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合阳县把“确定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建设项目”的举措落到实处。在平台公司整合的基础上,以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为依托,充分发挥“1+7+N”的组织构架优势(即1家集团公司、7家子公司、N个项目部),分别承担不同领域的项目建设和投融资工作。同时,积极借鉴东部地区经验,拟订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政金企”机制,加大平台融资支持力度,将项目建设特事特办,“一路绿灯”。

众人划桨开大船。平台公司的升级,不仅整合了资源,而且做大做强服务项目建设的“金色蛋糕”。

在这方面,合阳县围绕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水利建设、社会民生、文化旅游等7项重点,依据“近期和长远、轻重和缓急”的原则,对照政策,强化措施,挖掘潜力,梳理清单。经过努力工作,截至6月底,全县116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97个,完成投资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其中新开工项目74个,占92个新建项目的80%,2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9个,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

如今,放眼古莘大地,塔吊耸立、车流如梭、焊接钢材、搅拌石浆……脚手架上,工人师傅苦干巧干、笃行不怠。无论是在合阳县经开区四期厂房建设工地、还是在天合园小学施工现场,无论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黑池镇、还是背河社区高家坡大峪河流域治理项目……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蹄疾步稳,构成一曲曲悠扬悦耳的旋律,弹奏出夏日里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多重唱”。

目前,总投资680万元的新池镇亮化提升工程、投资5000万元的商务和经合局“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等12个重点项目全部竣工,其余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稳就业 端牢岗位“金饭碗”

走进合阳飞驰交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内认真地修剪成形钢板,忙而有序。

公司法人曹利涛说,多亏长安银行合阳支行提供的54万元“优税e贷”,才使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销售半挂车、集装箱及挂车配件的企业,荣获“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陕西省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等称号。受疫情影响,现金流日渐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长安银行合阳支行伸出了一双热情温暖的大手。

“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前去申请办理贷款,没想到一天时间贷款就发放到手了,是最便捷、最高效的一次。”

曹利涛回忆,有“米”好下锅。仅5月份公司就收入60万元,54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7500元。王村镇尧头村王彦平过去四处漂泊,没有固定工作,如今,在这里每月能拿到近万元。

7月1日,在合阳缀清源禽业有限公司,一辆满载着2000盘鲜蛋的货车即将发往延安,仅此就可收入4万元。在这家公司,从饲料加工到鲜蛋输送,都是现代化作业。

公司“女当家”李方坦言,今年3月公司因厂房扩建、更换鸡苗需要资金周转,陕西农信合阳联社城郊信用社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在走访中了解到她信用良好、属供销联社的疫情保供客户后,随即为公司综合授信300万元,其中用信250万元。

“有了这笔贷款,企业发展前景向好。现有员工40人,带动脱贫户就业8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仅5~6月,鲜蛋收入400万元,纯利润80余万元。”李方说。

在这里打零工的合阳县城关街道办顾贤村党婉强动情地说:“以前我为找不到活儿犯愁,如今1小时10元,每天最少也能挣40元,既轻松又能照顾家庭。”

陕西农信合阳联社负责人介绍,围绕国家稳大盘一揽子政策,通过召开“政金企”对接会、用好“白名单预授信”利器、成立“乡村金融超市”等办法,目前联社实体经济贷款余额28.02亿元,较年初增长3.17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7.82亿元,较年初增长2.05亿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2.35亿元,较年初增长3496.16万元。仅“乡村金融超市”全县共设立215个,为稳就业、拓岗位提供了强大动能。

据有关资料显示,通过金融支持市场主体,截至6月底,合阳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21人,较一季度末净增1864人。全县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6万人,较一季度末增加1.3万人,让群众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久佳种植专业合作社为3个社区6个村的247户群众提供了致富门路,平均每天打工者50余人,人均每天最少收入60元,最高达200多元。脱贫户李玉学夫妇自去年起就前来这里采菇,年收入3万余元。

稳大盘 提升发展“含金量”

探索全新纯信用线上快贷、加大小微企业投放力度、全力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站在稳经济大盘这一背景下,合阳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一系列“组合拳”。

长安银行合阳支行积极构建“政策性+商业性”小微金融服务机制,通过与政策性融资机构对接,促使这一业务稳步开展;农发行合阳县支行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上“出主意”“做文章”,利用差异化政策做好客户服务;陕西农信合阳联社锚定涉农企业授信不放松,践行“四心”银行理念,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实施差异化加点优惠;建行合阳支行推出了全新的纯信用“线上快贷”系列产品;农行合阳支行以普惠金融为发力点,积极开展“抵押贷”“信用贷”等业务,优化业务流程,争取早日落地;工行合阳支行迅速对接中央和各地政策措施,用好用足各类金融工具和产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做到应贷尽贷、及早投放;合阳惠民村镇银行相继出台了“商户贷”“助农贷”“果树贷”等系列产品,且手续简单、审批时间短、使用灵活。

握指成拳好发力。建行合阳支行对贷款企业成立年限,由原来的最少2年以上降至最低1年以内,推出的“普担贷”为客户提供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的信贷支持。截至6月,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户3522万元。陕西农信合阳联社对疫情保供客户一律实行优惠利率,月息由之前的7.8厘降至5厘,对“秦V贷”的区间上限由月息8.1厘降至6.6厘……

前不久,合阳隆百花椒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县富旺兴担保公司,向合阳惠民村镇银行申请贷款200万元,并按期支付利息和逐步归还本金,以良好的信誉赢得了银行多次支持。该公司因此带动同家庄社区325户发展花椒产业,实现共同富裕。村民杨红斌闲时种地忙时到厂里打工,每天收入180元。他高兴地逢人便夸:“花椒是咱致富的‘金串串’!”

陕西中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奇至今记得,受疫情影响,他的企业需要大量资金周转。多亏了工行合阳支行第一时间到公司评估,一次性投放经营快贷300万元。眼下,企业不但正常运转还开始营利,更重要的是员工工资也能及时足额发放。

夏收前,合阳丰收农资销售部经理杨晓栋拿到了30万元的“惠民贷”。让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的他受益匪浅。今年夏播时,仅化肥就销售了80多吨盈利40万元。

受滩地碱性大、引进秧苗成活率低,去年黑池镇全兴寨村脱贫户魏丽军在黄河滩栽种的40亩莲菜一下子就亏损3万元,实际收入只有1万元。得知这一情况后,陕西农信合阳联社马家庄信用社立即为他启动了5万元的“小额贷”风险补偿。尝到甜头的魏丽军深受感激,不仅用打工挣来的钱还了2万元,还表示明年将继续发展莲菜种植,将银行的钱一次性结清。

在合阳,“信用贷+抵押贷”“担保贷+粮食贷”“线上贷+线下贷”“小额贷+风险补偿”……一个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陈开来,为稳经济大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活水源头”。

“我们就是要统筹兼顾好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理念,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短评

让金融为稳经济大盘“护航”

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揽子稳大盘政策。作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润滑剂”,合阳县金融部门深刻领悟、学深做实,并结合当地实际,出台配套方案,践行普惠金融,为合阳县高质量发展加力,为稳经济大盘“护航”。

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就是要瞄定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拉动作用大,引领示范强。所以,各级各类金融部门要以支持项目建设为抓手,为项目建设“吃偏饭”“开绿灯”,确保重大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惠及民生。

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就是要聚焦实体经济。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忧,积极破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释放“金融红利”,增强发展后劲,为新业态、新实体、新市民提供源源不断的融资保障。

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就是要稳就业、拓岗位。就业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民生。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金融部门要发挥“金色力量”、深入对接,从根本上解决各类无工作、低收入群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就是要发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提质增效,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强化小额信贷发放,在发展中让脱贫户兴产业、得实惠,为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时不我待,唯有奋发。随着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只要金融部门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自信,靶向目标,就一定能蹚出稳经济大盘的新路子,进而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增金添银”“保驾护航”。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