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全面剖析发改案件 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22-08-12 17:42 来源:合阳法院

近日,合阳法院召开了2022年第二季度发改案件剖析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郝翎主持,全体员额法官参加。积极运用“双向评查、异议反馈”,发改案件剖析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审判质效,提高案件质量,奋力推动合阳法院“双进”工作在年底取得全市领先,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

会上,承办法官聚焦案件发改理由和争议焦点,对照法律法规,对发改案件逐案进行了自查汇报。员额法官从法律适用、证据采纳、实体、程序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与承办法官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就如何解决类似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审理思路和解决措施。同时结合中院制定的发改案件评查标准,对每一个发改案件进行了评价。

会议强调,发改案件剖析会对统一同类型案件裁判思路和尺度,促进法官司法能力和审判水平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各员额法官加强对法律的理解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案件质量问题,认真分析发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总结经验,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二是要加强工作责任心。在文书制作上要严肃谨慎,每个判决主文要和诉讼请求一一对应,杜绝超诉请文书,坚决避免因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导致案件发改的情况发生。要做到一般案件发改率低、重大案件“三个效果”好、敏感案件“三同步”工作实,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三是要统一裁判尺度。对重大、疑难、复杂及系列等特殊案件,要及时向院、庭长汇报,必要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加强与上级法院业务部门沟通衔接,确保案件裁判理念正确,裁判尺度统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