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警示标志”不明显,还是自己太疏忽?深夜跌入暗沟索赔22万,法院会支持吗?

时间:2022-08-01 08:52 来源:法治日报

在靠近西湖北面周遭,有许多条并不宽敞的小路,最多只能满足两辆车交会,老小区、小商店、蔬菜铺、老写字楼分立两侧,带着些许老杭州的味道。2021年一天晚上10点半左右,梅先生骑着电动自行车驶过附近某段路面,突然连人带车摔进了暗沟之中,致左踝关节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

至于事故原因,梅先生和施工方各执一词。施工方觉得“太冤枉”:我们做好了警示标志,伤者自己不小心掉了进去。而梅先生却认为,施工方的防护措施“太敷衍”,安全锥都已经倾倒在地,自己根本看不到,起不到任何警示作用。

因对赔偿事宜协商不成,梅先生将施工方告上了法庭,索赔22万元。但在此前的协商中,施工方仅愿意赔偿1万多元。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地面施工、地下设施损害责任纠纷案件。

道路施工导致行人摔伤

赔偿金额没谈拢

事发小路的一侧是A公司的大门。2021年,A公司发现大门口人行道处有一污水管道积水,打算重建修复,就委托B公司进行施工。之后,B公司就在A公司门口周围挖掘了一条2.4平方米的暗沟进行水管铺设。

一天晚上10点半左右,梅先生驾驶着电动自行车驶过该段路面,摔进了B公司挖掘的暗沟之中,致左踝关节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梅先生受伤后,B公司派员到医院看望,并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但过程并不顺利。

梅先生表示医疗费、住院费等等就花了自己4万多元,还要计算误工费营养费等金额,但B公司表示只愿意承担1万多元的赔偿费用。双方协商未果,梅先生诉至拱墅法院,要求B公司承担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误工费等共计22万余元。

庭审过程中,双方就是否放置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做到安全提醒义务等问题产生争议。被告B公司向法庭提交了自己放置安全锥的照片,表示已经做了安全提示。可原告梅先生提供了安全锥已经倾倒的照片,称事发时是晚上,自己根本就看不到这安全锥,起不到安全提示的作用。

为了还原真相,法官反复查看了事发当晚的监控视频,发现该路面为双向单车道,路边还停着车,并不宽敞,被挖掘的道路为东侧车道,施工面积自西南向东北方向延伸至路口人行横道处,几乎横跨整个车道,车道东侧靠近路边放置有警示路锥4个,被挖掘的道路处于裸露状态,仅靠近人行道位置覆有盖板。事发前,有多辆汽车从该路段驶过,显然未受到警示路锥的阻挡。

警示标志放置位置有讲究

保护、维持标志也是义务

法院另外查明,本案中,被告B公司系未经审批许可擅自挖掘道路进行施工,开庭前已被相关部门处罚。

法院认为,地面施工的场所属于公众活动或通行的地方,出入人员较多且具有不特定性,加之地面施工通常破坏了人们已经习惯地貌特征,这就决定了它相比于一般行为具有较大的潜在风险,而这种风险的预防效果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施工人的谨慎程度。

被告B公司作为在公共道路上的施工人,不仅负有设置明显标志和安全措施的义务,还负有保护这些标志和维持这些措施的义务,应当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巡逻,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

虽然B公司辩称在施工过程中已经设置警示标志,但未能举证证明其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且这些标志的明显程度和措施充分、可靠程度足以使任何人以通常之注意避免损害发生,故其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最终判决被告B公司赔偿原告梅先生各项损失共计21万余元。

法官说法

本案系地面施工损害责任纠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地面施工致人损害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是过错责任原则,并采取推定过错的方式。即受害人无须证明施工人主观上具有过错,只须证明施工人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并造成损害即可。而如果施工人能有效证明自己已尽法定警示义务,其在主观上没有过错,就不构成侵权责任;否则,就推定为有过错,承担侵权责任。

由此可见,施工人不仅负有设置明显标志和安全措施的义务,还负有保护标志和维持措施的义务。

本案中,B公司系事发路段污水管道建设工程的实际施工人,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对其施工工程进行安全保障。其虽然已在施工路段设置警示标志,但从现场监控视频和照片看出,施工面积没有完全围蔽,被挖掘的道路处于裸露状态,警示标志只摆放在路边位置,施工路段有明显的可供通行的缺口,存在安全隐患。B公司在施工过程中未能尽到谨慎义务,未能及时采取有效的管理防护措施,未对维护和保持警示标志和安全措施做出最大努力,造成梅先生摔倒致残,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