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 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图)

时间:2021-07-27 09:03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 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吴凯)矛盾纠纷是指社会大众之间出现的种种冲突及不和谐现象。调解矛盾纠纷是当前基层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治安管理的一项既基本又重要的工作。调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如果处理不及时、解决不彻底,还会影响公安机关形象,导致案件转型。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在过去的一年间的接警类型中,矛盾纠纷类警情数量占接警总数的80%,且涵盖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婚姻感情纠纷、消费纠纷、邻里纠纷等多样化的矛盾纠纷,处置这些矛盾纠纷会极大地消耗基层一线民警的精力,也将日常的社会压力倒向基层派出所,如何更好地解决此项工作,达到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避免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平安建设,减轻基层一线民警的负担,为此金水派出所专门成立老吴工作室,该工作室的成立就是化解辖区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精诚服务,定分止争,凝聚强大合力。走进金水派出所接警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吴工作室”,每天工作室内都是人头攒动,有的是咨询,有的是紧急求助,有的是矛盾当事人,老吴耐心地解答群众的相关专业问题,并做好劝说、引导、疏通矛盾,以最快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简便的方式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自从有了老吴工作室,不但拉近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更打破了部门之间的壁垒,一些陈年旧事、疑难复杂纠纷都纷纷迎刃而解。老吴工作室以派出所专职调解为班底,引进城管、妇联、市场监管、法律事务等十家行业管理、专业性强的机构,同时成建制的整合公检法司相关工作平台,分领域精选行政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调解组,融人民调解、公安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一体。根据警情和矛盾纠纷类型联合相应部门进行调解,为调解工作提供专业化的有力保障。

纵向到底,构建分层,递进解纷体系。以老吴工作室为统领,实施一般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于村(社区)责任制,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于“一村一警”包村民警责任制,其他等矛盾纠纷化解于“老吴工作室”责任制,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越级调解量纳入派出所对村内治安力量、包村民警的考核当中,构建村、民警、老吴工作室三级分层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层层联动织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网。以老吴工作室主调人吴刚为擎力点,加强对村内调解力量的培训和培养,以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知识丰裕村(社区)调解力量的智力保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立马解”,“一村一警”包村民警入户走访、矛盾排查过程中,遇到重大、疑难、复杂、难解的矛盾纠纷,包村民警汇报所领导后,由所领导指定老吴工作室快速介入,联同包村民警、村干部共同对村内不安定因素进行心理疏导、化解纠纷,真正实现让群众在每一起矛盾纠纷调处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准施策,靶向调解,解群众之所忧。面对警情的多样化、复杂化,矛盾纠纷的多样化、复杂化,面对群众的不同诉求,老吴工作室的做法是分类调处,精准诊治。通过速调速决、会商研判、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协调会议等机制,实现“急事速调、要事联调、难事商调”。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遇到警情中涉及的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婚姻感情纠纷、消费纠纷、邻里纠纷,简易的纠纷快速调处,建立即接即办制度,依托相关行政部门、检法司等专业力量联动处置。矛盾纠纷的最终解决,还是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老吴工作室联在村镇、走进民心,实现治理、服务新突破,让老吴工作室内产生强大聚合力,发生质的飞跃,一跃成为派出所公安调解的“金水样板”。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 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图)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 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图)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 确保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