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守护平安促发展 铿锵足音奏凯歌 ——合阳县政法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29 15:26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来源:渭南日报

宜居宜业,是一座城市的境界;安居乐业,是一方百姓的诉求。

9月的合阳,秋高气爽,惠风和畅。漫步在这里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悠闲打牌的老人,热情好客的商贩,活蹦乱跳的孩童……平静、祥和、安宁的小城生活折射出群众对该县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

合阳古称“莘国”。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深耕法治沃土,守护家园的宁静,缔造着家乡的和谐,用“平安合阳”向全县51万人民作出了最为庄严的承诺。

2011年以来,合阳县连续8年被省综治委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被省综治委表彰为2009—2012年度、2013—2016年度“省级平安示范县”,并荣获“平安杯”;公众安全感连年排名全市前列,2018年位居全市第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维稳工作先进县”。合阳县委政法委2014年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2013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2017年被省人社厅、省综治委表彰为“2013—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8年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三创三增主题活动双强双优先锋”;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实施雪亮工程 强势推动专项斗争

“走在街上到处都有警车巡逻,社区里有便民警务站,还有视频监控,走哪都感觉很安全、很放心。”采访中,合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北街社区居民张和喜深有感触地说。

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安全更能牵动民心。近年来,合阳县委、县政府坚守为民初心,注重科技引领,把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心工程来抓。

2016年以来,该县率先实施建设“雪亮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5669个视频点位,卡口15套,微卡口137套,人脸抓拍系统24套,鱼球联动高空瞭望3套,一体机100套,综治信息化平台13套,矛调信息系统客户端249个,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用视频监控“智慧眼”盯守群众“平安线”的目标。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要将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行霸市、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扫除干净,还百姓一片朗朗乾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阳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大重点,狠抓案件侦办、打伞破网、线索排查、乱点整治和宣传发动,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紧扣“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和“一个重攻方向”,握拳聚力,强势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共收集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400余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3起,九类涉恶类罪名案件20案,逮捕100人;查封、冻结不动资产2600余万元,依法扣押现金700余万元。查处党员干部涉恶问题案件10起,处理10人,22件可能涉网涉伞的案件已核结21案;对“12·1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5·06”涉恶犯罪集团案发现的26条线索16人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一案三查”,审查村“两委”干部1762人,清理41人;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执纪问责案件进行翻查,已翻查957案;召开宣讲会80余场次、新闻发布会1次,以实际战果赢得群众的认可支持。

“雪亮工程”同步建成了大数据中心和公安实战应用指挥平台,确保扫黑除恶实战应用中“黑恶乱”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证据第一时间固化,矛盾第一时间化解,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处置,有效支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报研判和实战应用。

根据中央督导组提出的“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合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十个再深查一遍”,强化整改落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重点在基层组织建设、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水利建设、住房建设、自然资源、金融监管、文化旅游、教育教学、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十二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专项行动,做到扫黑除恶全覆盖、无遗漏;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6个重点项目,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驻守包联,按照“警长跟着项目走、警力跟着建设走,项目推进到哪、保障跟进到哪”的要求,各包联警长定期深入项目单位、现场走访查看,帮助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施工;组建扫黑除恶专家团。从政法各部门选聘资深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组成县扫黑除恶专家团,集中对重点案件进行评估、指导,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强大的人力保障;积极探索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立了《重大案(事)件协商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人才库制度》《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办法》《考核考评制度》《专题会议制度》《黑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等长效机制,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工作机制》,政法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税务局联合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联动工作机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擦亮平安底色 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小家安,则大家安。一所学校,一个社区,一类群体……这些社会的基层“细胞”单位平安了,社会也就平安了。

合阳县委、县政府以建设社会治理首善区为目标,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形成了信访稳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坚持把平安建设放在全县工作总体布局中来谋划,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使平安建设成为“一把手”工程。

该县坚持打防并举,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缉枪治爆、“黄赌毒”、“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居民小区“分色预警”、校园及周边环境、交通秩序、“食药环”、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常态开展。科学编制《全域平安合阳建设规划》,严密社会面防控,推行街面网格巡防模式,依托移动警务车、警银亭在城区建立17个快速反应巡逻圈,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定期开展城乡大巡防,300余名警力和2870余名“红袖标”联勤联防,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按照“机构专业化、监管规范化、帮扶人性化”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吸(戒)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全县12个镇街和9个村(社区)的综治信息化平台已建成投用。大力推进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镇街、村(社区)和单位落实,努力打造平安合阳建设“升级版”。

近年来,合阳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民生工程较多,随之带来的社会矛盾也多。对此,该县建成了矛盾纠纷信息摸排系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机构“第一道防线”和政法机关“主力军”的作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约访,领导干部大接访、“乡村说事日”、“群众说事,干警说法”等活动实现常态化,实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信访案件听证评议等制度,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因案施策、多措并举,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同时,该县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宣传,紧紧围绕普法教育、国家安全、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法律九进”“党员进社区,平安进万家”“小手拉大手,平安进校园”“警营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刷写墙体标语,发放法律读本和宣传彩页、年画、纸杯、围裙、手提袋,制作大型喷绘和灯箱广告,设置电话彩铃,播放电视专题节目,发送手机短信,充分发挥党报党刊、渭南政法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作用,做优做强政法委“平安合阳”微信公众平台和政法部门的微信、微博、抖音平台,通过传统与新兴媒体双向互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新时代平安合阳故事,不断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实践中来,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合阳建设。

防范涉稳风险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个和谐稳定的平安家园,将助力合阳各项发展步入“快车道”。

正是深谙此理,合阳县政法维稳战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以落实维稳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法治为引领,突出重点,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涉稳风险管控,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该县严格落实维稳主体责任。县委领导与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书;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对重大节会敏感节点期间的维护稳定工作进行专门安排,加强督查,推动维稳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常态开展维稳形势研判。认真落实特殊时期维稳情报信息日研判、预警防范、处理反馈机制,涉稳预警信息防范化解率达100%。切实加强涉稳风险化解。扎实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县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交通局、住建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金融合作服务中心、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及各镇街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对涉稳风险进行排查防范化解,确保社会稳定风险总体可控。大力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稳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稳评工作程序。创新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五色预警”机制,为助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推行“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制度和“容缺受理”服务,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稳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积极协调指导,加强检查督办。截至目前,12个市级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稳评备案,评估率达100%。

锤炼忠诚品格 打造公正为民过硬队伍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是政法工作的根本,也是保证。

近年来,合阳县政法机关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厉兵秣马,练好内功,切实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加强政治建警。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县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落地生根。规范干警执法行为。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在全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培育树立了示范岗和示范点。建立健全常态化质量评查工作制度机制,结合日常办案流程监管、文书监管、涉案财物监管和内部执法监督等工作,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和执法检查活动,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认真办理信访案件。严格落实《全省党委政法委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暂行规定》,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0件83人次,上级部门交办、市县领导批示信访案件8件,及时有效化解了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坚持从严治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执法监督,按照《合阳县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政法各单位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聚焦“四风”顽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连年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合阳县政法队伍一定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实施“平安合阳”战略的伟大征程中,书写转型跨越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