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贯彻落实《条例》找准着力点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实现新跨越——专访合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军洲

时间:2020-07-14 09:08 作者: 本报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从制度上保障了政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合阳县政法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在过去的一年,合阳县如何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取得了哪些实效?近日,记者带着问题专访了合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军洲。

记者:《条例》的出台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您的认识和体会是什么?

书记:《条例》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便于我们更加明确有力地开展工作。《条例》明确了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和原则,理顺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政法工作“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的重大问题。《条例》出台了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明确请示报告内容等一系列具体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为推动政法工作水平整体跃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阳县政法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更好地服务保障新时代渭南追赶超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请您谈一谈合阳县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书记: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合阳县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合阳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明确了平安建设6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修订完善《平安建设考核评价细则》,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推动平安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坚决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将《条例》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政法单位;三是坚决做到贯彻执行全覆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全纪律作风督查等机制,确保《条例》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在全市率先为镇街配齐政法委员,使“党管政法”延伸到基层一线。建立政法委员职责清单,制定管理考核办法,推动基层党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充分发挥镇街政法委员作用,依托镇街综治中心(维稳办),整合政法、民政、国土等单位和平安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力量,有效破解基层政法工作“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难题。完善“一核三会”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创建及“乡村说事日”“群众说事、干警说法”等活动,实现了“党管政法”全覆盖。

记者:请问合阳县如何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取得了哪些实效?

书记:在过去的一年,合阳县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我们坚持把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打造社会治理首善区,提早谋划,强势推进,创新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投资建设”合作模式,按照“城市要增密、农村全覆盖、前端带智能”立体组网要求,同步搭建大数据中心和公安实战应用指挥平台,构筑了信访稳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四位一体”平安建设格局。目前,共建成视频数据中心、图像控制中心和15个图控分中心、5669个高清数字视频监控点位,整合社会视频监控点位1200个。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6.03%,创历史最高,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烹小鲜”的心态和方法,创新建立了“识味”“知人”“调和”为一体的基层善治新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至警务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创新“党建+3C”品牌项目,精心打造荣誉室、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活动室。同时,创新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开门纳谏评警活动,以民之所望为执法所向,让“群众有呼唤,民警必回应”成为生动实践。同时,把破解治安难题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点,紧密结合信息化科技手段,自主研发“出租房屋管理小程序”,搭建“一站录入、四级管理、三色预警、五星评定”架构,建立分析研判、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并拓展开发广播消息、矛盾纠纷、一键报警等功能,方便群众矛盾纠纷上报、快速报警,实现“小程序”破解“大难题”。金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