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亮点纷呈

时间:2020-08-26 08:32 作者: 王敏萍 来源:法治合阳

近年来,合阳县针对各基层、各行业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多发以及多样化、复杂性给合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一问题,于2019年1月正式成立了全市首家县级综合调解中心,组建“六调合一两联办”的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平台。至今,受理的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人民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所有调解的案件均实现了零反悔、零上访,初步实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目标,有效筑起了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亮点纷呈

搭建“六调合一两联办”专业综合调解平台,畅通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内设信访矛盾纠纷调委会、城乡建设事务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价格争议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和诉前调解办公室、警民联调办公室 “六调合一两联办”的主阵地。实现“专业人”在“专业地方”办“专业事”,为群众提供了专业化“综合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组建了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县司法局选聘了8名经验丰富的老法官、老司法员、老调解员作为专职调解员,并在卫健、妇联、住建、民政、国土、发改局、人社局在职人员中选派了6名兼职调解员,建立了行业矛盾纠纷化解专家人才库,聘请律师及各行业专家人才18名作为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为人民调解工作出谋划策提供法律保障和智力支撑。县司法局起草下发了综合调解中心调解对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对接平台、对接范围、对接流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维护自身权益,逐步实现全县基层矛盾纠纷基本不上交目标。

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亮点纷呈

综合调解中心自开展工作以来,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对群众申请的案件及时受理、及时化解,多次深入村组,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取证查看现场,掌握调解中的第一手资料。全年出车办案40次,涉及10个镇20个行政村,入户68人次,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人,参与案件的公开调解和监督。在调解矛盾纠纷中,中心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当事人做说服教育工作,想法设法消除他们之间的怨恨,达到握手言和,预防结怨结对头而制造出新的矛盾纠纷。

调解中心组织专职调解员定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中心主任结合调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不断总结,编写办案资料、档案资料、案卷范本。整理和编写了《人民调解员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典型纠纷案例汇编》供大家学习借鉴。组织全体调解员参加司法部举办的“人民调解大讲堂”学习培训。同时,每周一中心组织大家以案说法,列举案例示范讲解,从法律条款到具体案件细节的分析、研判,使大家能够不断掌握业务知识,提高办案水平。其次,结合纠纷不同类型,坚持召开案件调处集体讨论分析会议,大家各抒己见,提出案件调处思路和调处方案,及时纠正案件调解上的偏差,提高了办案质量。

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亮点纷呈

调解中心自正式开展工作以来,对六个调委会的专职调解员实行正规管理,严格要求,上班规定签到考勤,办案统一案卷标准。特别是在案卷的审查上,主任亲自把关,从申请、受理、案件的调查记录、调解记录、调解协议、回访记录以及司法确认等材料都要完整,完全符合人民调解案卷标准。中心雷主任把自己在调解工作总结的“四个硬、五方法、六字诀”张贴在调解中心调解庭的墙面上,让更多的人民调解员学习、交流、借鉴。其次,为了扩大群众对综合调解中心的了解和认可,中心派专人参加县局法律服务小分队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行法律宣传,发放调解中心简章和宣传资料。同时,调解中心协同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创办了《以案说法》栏目,把县域执法部门和综合调解中心办理的真实案例编写成剧本,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播放,通过主持人和办案人就微电影和微视频的案例内容互动进行《以案说法》,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案,以身边的案教育身边的人,从而达到直观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此栏目具体由综合调解中心运作,现已正式启动,《剧本》、《脚本》已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全部到位,初步计划:第一期《母子纠纷》,在五月底开拍,六月初播放;第二期《法盲村官进班房》,在六月底开拍,七月初播放;第三期《村纪检员》在七月底开拍,八月初播放;以此类推到本年度12月底准备拍摄播放七期。

综合调解中心“六调合一两联办”创新机制的推行,以“大调解”模式整合了资源,夯实了上下联动的基层调解基础,综合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的过程变成了普法的过程,民众的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落实了专职调解员队伍,为群众诉求表达搭建了“大平台”。自2019年1月正式成立,截止12月底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86件,结案80件,转下年6件,涉案金额272.4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6.63万元。同时,接待法律咨询252人次。按照调解中心的回访情况,2019年11月—12月镇、村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信访案件与2018年对照已有明显下降的局势(2018年全县接待上访群众455批,1384人次,其中集体访88批,949人次,个访367批,435人次。2019年全县接待上访群众402批,1322人次,其中集体访66批,912人次,个访336批,410人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