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找准矛盾纠纷调处“金钥匙” 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3-10-26 09:29 作者: 通讯员 王宁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宁)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倾力打造“六调合一两联办”为主体的多元化社会治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基层之治”夯实“合阳之治”。2020年12月,合阳县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

一、以政治“举旗定向”,下好矛盾纠纷化解“一盘棋”。坚持党对调解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一是突出矛盾纠纷化解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民调解组织机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工作,有力推动新时代调解工作破局启航、破难攻关。二是把稳矛盾纠纷化解之“舵”。县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人民调解、综治、信访、公共法律服务等资源力量集中摆布、集成发力,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司法行政部门主抓、各级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良好局面。三是筑牢矛盾纠纷化解之“基”。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人民调解工作对接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村级换届后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建立矛盾纠纷月分析研判制度,每年年初选树表彰优秀调解员,建立人民调解案卷“以案定补”制度,全面夯实人民调解的制度根基。

二、以共治“延伸链条”,搭建矛盾纠纷化解“一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完善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不断延伸工作领域,全力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在全市率先成立合阳县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内设信访矛盾纠纷调委会、城乡建设事务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价格争议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和诉前调解办公室、警民联调办公室组成的“六调合一两联办”,为群众提供了专业化“综合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力争让群众反映问题“只进一门”,努力实现社会治理领域的“最多跑一次”。二是打造“一系列”矛盾纠纷化解品牌。坚持联调联动,聚焦住建、民政、发改等7大领域,组建9个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行业矛盾纠纷化解专家人才库, 成立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衔接的有机工作体系。先后打造“黄大妈工作室”“老吴工作室”“车有辙金牌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在群众心中“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特色调解室,进一步擦亮了合阳调解品牌。三是形成“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出台《乡村法治建设提升行动推进方案》,按照“五落实、六统一”要求,指导全县12个镇(街)223个村(社区)建立调委会235个,不断加强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城关街道金水社区“一小区一台账、一网格一档案”、南苑社区“1+5+X”、黑池镇五丰社区民主协商“7+X”机制、坊镇灵泉村“五治共建”等基层善治新模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三、以智治“聚才赋能”,激活矛盾纠纷化解“一池水”。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不断完善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工作保障,助力平安合阳、法治合阳建设。一是精心培育骨干力量。坚持把调解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及时配齐配强骨干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任律师、退休法官、老司法员、相关领域专业精英专兼职调解员22名。二是强力壮大基层力量。严把人民调解员“入口关”,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中为镇街、村(社区)选聘人民调解员1269名,通过以会代训、岗位练兵、案例会商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调解员的实战技能,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30场次。三是不断延伸工作触角。通过“人民调解”+“网格管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模式,推动调解工作向基层治理源头延伸,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7563人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21件,挽回经济损失860余万元,受理的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人民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所有调解的案件均实现了零反悔、零上访。四是媒体赋能人民调解。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拍摄宣传片《老雷和他的队员》、《法盲村官》,创办《以案说法》栏目,印制《人民调解简报》,制作微电影、微视频,不断加大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了调解工作美誉度。五是有效化解疑难积案。聚焦农民工工资、房屋拆迁、城市管理、农村土地、物业服务五大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组建重点案件调处专班,一案一策、合力攻坚。仅县级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就成功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和信访积案130件,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62面。

下一步,合阳县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以“抓前端,治未病”为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制度保障、巩固提升工作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