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时间:2024-01-18 09:06 来源:法治合阳

合阳县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监管力度,抓实抓细各项教育管控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屏障。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社区矫正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实践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方式,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地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阳县司法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职责,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社区矫正工作的内涵、意义和相关规定,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消除村组干部和村(居)民对社区矫正工作和社区矫正人员的偏见与误解,认同社区矫正制度,理解、支持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抓好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主动与有关媒体沟通协调,把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落到实处,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高潮,为社区矫正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研究和解决好社区矫正工作保障问题。加强力量。各级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门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充实社区矫正力量,确保人员配备与职能拓展、业务增长相适应,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政府购买服务、专项保障等方式招聘社区矫正辅助工作人员,特别是引进具有法律知识和心理咨询知识的专业人才,充实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力量,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坚持专群结合,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

建立和完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社区矫正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公检法司做好衔接配合,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在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运行机制上协同联动,建立健全规范矫正衔接、监督管理、教育矫正、适应性帮扶、制度流程、解除矫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