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贪污案例6

时间:2020-11-25 16:36 作者: 通讯员 张海蓉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案情介绍】2007下半年,时任某村两委会委员及计生专干的马某因长期有病家中经济困难,便先后找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王某及村会计刘某帮忙解决经济问题。继而,被告人王某、刘某、马某商议,先后以虚假村民“赵某、高某”的名义由刘某造表、张某签字申报国家低保资金。申报审核通过后,刘某先后分八次领取“赵某”名下低保资金5550元、马某两次领取“张某”名下低保资金2845元,合计8395元全部用于马某看病及家庭日常开支。2013年5月20日,马某已将该赃款退赔到镇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初,马某在负责发放该村村民张某等9户农户的低保存折时,私自截留张某的低保存折,先后领取张某名下的低保资金2591.8元,其中既遂1903元,未遂688.14元。用于其看病及个人开支。事情败露后,马某退还给张某9200元。2011年初,刘某擅自以该村村民李某的名义申报国家低保资金,先后三次领取李某名下的低保资金4490元,用于其个人开支。案发后,刘某已将该赃款退赔到县人民检察院。

【以案释法】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刘某、马某作为协助人民政府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利,共同采取虚假上报之手段,骗取国家低保资金8359元,被告人刘某又采取虚报冒领之手段,骗取国家低保资金4490元,被告人马某又采取擅自截留之手段,骗取国家低保资金2591.8元,其中被告人王某贪污数额8395元、被告人刘某贪污数额12885元、被告人马某贪污数额10986.8元(其中未遂688.14元),其行为均构成贪污罪。鉴于三被告人案发后认罪态度较好又能积极退赔涉案赃款,却有悔罪表现,故可对三被告人酌情从轻处罚,对被告人刘某、马某适用缓刑;被告人王某犯罪情节较轻不需要判处刑罚,可对其免予刑事处罚。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三条、第九十三条之规定,作出以下判决:一、被告人王某犯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二、被告人刘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三、被告人马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贪污罪】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与前两款所列人员勾结,伙同贪污的,以共犯论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对犯贪污罪的处罚规定】对犯贪污罪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照下列规定处罚:(一)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二)个人贪污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三)个人贪污数额在五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的,处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个人贪污数额在五千元以上不满一万元,犯罪后有悔改表现、积极退赃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四)个人贪污数额不满五千元,情节较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五条【共同犯罪的概念】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论处;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按照他们所犯的罪分别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六条【主犯】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犯罪未遂】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讯问程序】侦查人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应当首先讯问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犯罪行为,让他陈述有罪的情节或者无罪的辩解,然后向他提出问题。犯罪嫌疑人对侦查人员的提问,应当如实回答。但是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有拒绝回答的权利。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