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坚持四个原则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时间:2022-06-28 10:07 作者: 通讯员:徐婷 来源:法治合阳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在发展农村经济、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县司法局坚持四个原则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服务为民原则。坚持以民为本理念,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每月进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咨询、解答,帮助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2.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公益为主原则。注重激发广大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公德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以公益性服务为主,提升服务质量,将该项工作纳入律师“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去。严格按照双向选择的要求,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切实履行法律顾问责任和义务,将每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相片、电话上墙公示在醒目位置。

3.做好矛盾化解,坚持正面导向原则。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手册、普法口袋书、法治讲座等形式灵活多样的进行普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行使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基层组织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4.整合资源配置,坚持复合共建原则。根据村(社区)地理位置及分布情况,及时更新增加或减少的律师,合理调配律师资源,配齐配强人员。法律顾问要与基层原有的各类调解组织等相互支撑、相互补充,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建立复合机制,共同服务于基层民主法治和乡村振兴建设。在此基础之上,全县已经建成了由村调解主任、法律顾问、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组成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0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