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2-06-29 09:24 作者: 通讯员:李璐 来源:法治合阳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研究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县和谐稳定。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合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合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动态清理机制,开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营商环境领域政府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5次,对1件规范性文件和县政府常务会议60个议题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依法履行应诉工作职责,依法受理行政诉讼案件4件,结案2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起,办结2起。

二、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启动实施“八五”普法:组织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七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八五”普法动员会,印发《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普法小分队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点内容的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刊登以案释法案例20篇,推出法治宣传抖音40多期,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在10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设立了法治宣传栏,黑池镇五丰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三、认真做好“六好司法所”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按照“六室一站”功能设置,建成城关等10个“六好司法所”,金峪等6个司法所被陕西省司法厅命名为第一批新时代“六好司法所”,洽川等3个司法所荣获“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称号;建立公安、自然资源等重点单位行政调解委员会,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体系建设。

四、风险防范预案全覆盖,全面建立矛盾调解机制:结合合阳县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2022年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了人民调解工作日常管理指导力度,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为不断提高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保障,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