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三举措严把合法性审查关

时间:2021-09-15 16:11 来源:法治合阳​

为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合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多措并举完善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政府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自2021年以来共进行合法性审查96件,其中环境保护类13件,营商环境类9件,物业服务类3件等,提出修改意见56条,要求补充资料9件,退回2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96份。

一是完善落实组织领导,强化审查队伍。为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高效,合阳县司法局设立了政府法律事务股,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2名,形成了主要领导经常抓、政府法律事务股室负责、法律顾问、政府相关部门熟悉业务领导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壮大审查工作力量,筑牢法制审查防线。

二是完善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大审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和管理办法》,严格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上会研究或通过。对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可以明示法律风险,提交决策机关讨论。

三是完善落实审查流程,严格审查程序。政府法律事务股人员对送审事项资料先进行初审,对未提供征求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前置程序佐证资料的重大事项要求补充资料,逾期不能提供资料的退回不作合法性审查;对资料齐全的重大事项,着重审查决策主体、权限、程序和内容等要件是否合法。最后出具书面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