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家的温暖在这里延续 ——合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20 09:22 来源:渭南日报

在古城合阳,有一个特别的审判合议庭。与其他审判法庭不同的是,这里是完全按照家事审判需要打造设计,家事审判法庭、圆桌调解室、亲子室一应俱全,白墙木地板、绿植软沙发,法律的庄严与家庭的温馨在这里完美融合。
  近年来,合阳县法院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成功化解了一系列家事纠纷案件,有力维护了家庭稳定和谐,调解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调解再现笙磬同音
  “法官,为我们的事麻烦你了,太感谢你了,要不然我们这个家就散了。”
  7月5日,家事审判合议庭审结的一起离婚纠纷中双方当事人向法官说道。
  原告段某(男)与被告王某(女),于2006年6月登记结婚,婚后夫妻感情较好,并生有二女。2020年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段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后经法庭调解撤诉。2021年6月,段某再次起诉要求离婚,王某亦感和好无望,同意离婚。经过法庭调解,二人对子女抚养及财产、债务达成一致意见。
  7月5日签收法律文书时,段某在签字时,有些迟疑,用期盼的目光看着王某,王某头转向一边,脸上浮现着一丝难过之情。看到此情此景,办案人员意识到双方感情并未达到彻底破裂的程度,于是通过深入浅出地说服,从二人感情基础到现在两个子女境况,并就未来双方可能面临的困境等问题为当事人进行了心理疏导。最终,段某表示自己对妻子还有感情,舍不下家庭和孩子。王某也在法官的劝说下,承认自己在婚姻生活中的不足,表示以后要改正自己的不足,向丈夫递出了求和的“橄榄枝”。二人在承办法官的调解下再次重归于好。
  温情执行暖人心
  “法官,没想到我们这个案子最后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公理公道地解决了这个纠纷,真的感谢你们。”原、被告如是说道。
  近日,在家事审判合议庭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贺某(女)到达白某(男)家中取回了自己的生活物品及衣物,在出门的时候发生了这样温情的一幕。
  白某与贺某2019年11月登记结婚,白某按照约定向贺某给付彩礼88000元。婚初夫妻感情一般,婚后双方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今年6月白某起诉要求离婚,要求贺某返还全部彩礼。
  受理案件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与贺某取得联系,其本人仅同意将个人的陪嫁品给原告,不同意返还彩礼。在第一次调解过程中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承办法官采用了亲情感化的调解方法让彼此多了理解,少了抱怨。婚姻虽已没办法维系,但亲情还在,这也让调解具备了良好沟通的基础条件。经过多次耐心调解,最终贺某返还白某部分彩礼,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巧用离婚“冷静期”
  2015年李某和雷某自由恋爱,同年5月26日登记结婚并领取了结婚证,婚后育有一女。婚后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偶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尤其是2020年以来的一次次争吵让李某对雷某不断失望,最终起诉要求离婚。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通过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发现双方无根本性矛盾,夫妻感情尚未达到破裂程度,具备和好可能,且子女年幼,若是过于仓促处置该离婚案件,会对小孩造成无法弥补的情感伤害。
  鉴于此,法官遂建议双方先“冷静一下”,在冷静期内主动进行感情沟通。如果双方和好,可以到法院申请撤诉;如果没有和好,法院将依法审理作出裁判。十天后,李某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本案也在“冷静期”的促使下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选优配强办案力量
  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必须借助一个载体来推动。2018年5月,合阳法院在民事审判第一庭下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负责城区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按照“1:1:1”的原则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将热爱家事审判工作、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女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整到家事审判合议庭工作,实现办案力量专业化目标。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与公安、检察、民政、司法、共青团、关工委、老龄委等部门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凝聚起化解家事纠纷的强大合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合阳法院将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紧盯改革目标,强化改革思维,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纵深发展,为平安合阳、法治合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