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黑池法庭:邻里纠纷上法庭,温情调解暖民心

时间:2020-09-18 15:38 来源:合阳法院

近日,合阳法院黑池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原、被告系邻居,两家承包地亦相邻。被告在其承包地上种植槐树,随着树木生长,枝干越过地界严重影响原告承包地上与其相邻1米范围内的农作物生长,导致该区域农作物逐年减产。且该区域农作物无法采用机械收割,增加了原告的劳动量,原告年事已高,力不从心,经村委会及镇政府多次与被告调解均未果,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移除所栽树木并赔偿农作物减产的损失。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双方系多年邻居,承办法官认为该案唯有调解方能收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初次电话与原、被告沟通时,被告抵触情绪较大,原告也不愿作出让步。为了查明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多次上门走访、实地勘察,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均表示愿意作出让步,但就赔偿数额仍争议较大。“行百里者半九十”,本案的调解工作已有成效,此时如若放弃,便前功尽弃。嗣后,承办法官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以案释法、以理疏导,在双方争议差距缩小后,再次通知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摆事实,讲情理,希望双方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争议。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被告愿意将其承包的另一处承包地与原告进行置换,并就相差的0.8亩承包地补偿数额也达成一致意见。

“案件下判易,案结事难了”。农村有其特有的社会心理、价值观念,许多矛盾纠纷看似琐碎细小,但处理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带来更大的隐患。黑池法庭在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赡养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案件中,始终坚持柔性司法理念,把调解贯穿于始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为维护辖区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