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在合阳推开

时间:2020-08-03 08:52 作者: 记者 王勇 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日前从合阳县委办获悉,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扎实筹备,合阳县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已于近日在全县全面推开,作为渭南市唯一试点县,这也意味着全市该项工作在合阳率先启动。

据了解,新时代新形势下,为切实解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工作进展不均衡、规定动作不到位、部分村(社区)改革质量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央明确提出了新一轮深化农村改革的意见,并先后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根据安排,新一轮改革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注重已有改革举措综合运用和落实落细落地,让农民群众有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合阳县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大胆探索,扎实推进,效果明显,“沟北经验”广受关注。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各领域各环节改革举措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零敲碎打式的调整往往事倍功半,单兵突进式的改革常常举步维艰,系统集成改革成为探索新时期合阳改革发展新路径的必然选择。今年5月份,合阳县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对此,合阳县清楚意识到,搞好这次试点,不仅是对中央精神和省市安排的深入贯彻,更是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是加快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起步,合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并赴江苏省江阴、常州等市县考察调研,详细制定了《合阳县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实施方案》、《合阳县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清单》,并于近日全面下发。

按照方案,新一轮改革以“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为宗旨,全面深化拓展提升“沟北改革试点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堵点,深入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农业农村新的经营制度和体制机制、现代农业新的发展模式、农民收入新的增长方式、农村社会新的治理形式,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