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第一书记雷春平 扶贫路上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

时间:2020-05-21 09:12 作者: 记者左超君 来源:渭南日报

走进行家庄村脱贫攻坚办公室的时候,映入眼帘的除了整齐划一的扶贫档案之外,在墙上悬挂着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些都是贫困户送给雷书记的。

雷春平是合阳县审计局派驻新池镇行家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他始终把怎样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怎么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作为驻村帮扶的头等大事。面对问题,他没有望而却步,在心里默默地埋下了“一定要干实事、干好事,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的种子。

始终牢记产业兴旺是富农强农之根本

行家庄村享有“中华红提第一村”的美誉,红提葡萄面积达3400亩,是行家庄村群众最为倚重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葡萄种植所依赖的灌溉水源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行家庄村属于黄灌区,特别是在果实膨大期,如果得不到及时灌溉,产量和品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他了解情况后,及时汇报帮扶单位审计局,同村干部多次和合阳县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先后在村东和村西两个葡萄园区打成机井两眼,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用水和灌溉。

在解决了水源问题的基础上,他仍不停歇。两年来,他多次与村干部一起,争资金、引项目,为行家庄村的产业基础设施而劳碌奔波,先后争取资金102万元,硬化生产路1.5公路,完成道路石子铺设6公里,进一步方便了果农生产,为葡萄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合阳县农广校、合阳县果业局专家积极沟通协调,多次为果农提供专业管理技术指导,累计开展技术培训 13 场次,覆盖果农1763人。

始终牢记为民解忧是履职尽责之所在

走访入户,让辖区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是第一书记职责所在。

在他了解到低保户党亚珍丈夫因意外不幸去世,独自带着三岁的女儿和七个月大的儿子在娘家居住,没有住房的情况后,他跑前忙后,为党亚珍搭上了易地搬迁的“末班车”,随后,还帮党亚珍联系了工作,在合阳县工业园区做缝纫工作。

每逢下大雨天气,不论他再忙,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房屋年久失修的李治森家中排查住房安全。有一次夜里下大雨,雷春平赶忙打电话联系村干部、镇包村干部一同到李治森家,冒着大雨硬把老两口送到女儿家暂住。随后积极联系住建局进行了危房改造,从而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患有精神病的贫困户贺海潮,一直是他心头的一块病。为了给病人增加一点补助,2018年和2019年他先后两次带贺海潮到县城鉴定精神残疾,但由于病人极度不配合,最终没有鉴定成功。直到2020年3月份,他经过多方联系协调,最终在合阳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联系到合阳县环北医院精神科医生来村诊断,最终鉴定其为精神致残二级,从而在补助标准上提升了一个等次,为其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每年寒冬驱至、临近年关,他必定会逐户走访村里的13户低保户,宣传煤气中毒预防措施,看取暖设施是否到位,把困难群众的事“要我办”变成“我要办”。

始终牢记保民安康是疫情防控之要义

疫情期间,针对群众反映的买菜难问题,他多方协调,在村口设置“流动菜市场”,并进行严格消毒管理;防疫不忘扶贫,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家庭防控情况,帮助出行不便贫困户购买药品,免费为贫困户送口罩,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措施;联系村“两委”重点进行消毒清洁,避免认知能力弱、自身防控能力差的贫困户家庭出现疫情,让广大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