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县万年社区 家家栽下致富果 户户迎来好生活

时间:2020-05-25 09:18 作者: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雷欢欢 来源:渭南日报

行车倚窗风吹鬓,繁叶青果藏人踪。又是一年农忙时,驱车行走在合阳县甘井镇乡野间,除草、灌溉、疏果、套袋……到处都是果农们一派繁忙的景象。

合阳县甘井镇位于苹果产业优生区,是合阳苹果的主产区。但是,受限于落后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技术,部分村社群众迟迟没有明显收益,万年社区便是其中之一。全社区共10个村民小组,624户2269人,其中,贫困户166户596人。

脱贫攻坚以来,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等多方支持下,社区以科学发展、理性思考为前提,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建言献策”大会,与广大群众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地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对致富产业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化大力发展苹果特色主导产业的思路。

围绕这个方向,县里每年安排至少3名技术人员蹲点指导,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指导果农对落后的品种进行改良,对土壤的不良质地和结构进行改善,讲授如何有效防控霜冻、冰雹等自然天气、鼓励果农实施有机肥,控制化肥用量,以提高苹果的品质和产量。同时,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先后修筑了通村、通组水泥路16公里;投资20万元新建了灌溉水塔,安装了农田管网,为产业园区新添了滴灌设施等。今年又投资25万元新修了生产路0.5公里。如今,这里的苹果平均每亩高产达2000多斤,与之前相比,产量几乎翻了一番。

此外,新建高杆立架式矮砧苹果扶贫产业园160亩,带动贫困户80户3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优先入股;在资金周转上优先使用贫困户资金,利息高于社会一倍;特殊阶段需要雇工、贫困户可以劳动所得报酬入股;园区有收获后优先入股者参与者销售、分红;让每位参与者与园区长期协作,利益联结,共同富裕。

社区贫困户乔贵民今年46岁,10年前,一家5口住在三间破烂的瓦房里,由于没有文化,没有手艺,加上残疾在家的老父亲,生活左右为难,力不从心。在镇村干部鼓励和帮助下,乔贵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承包了10亩地种起苹果,起初因为缺乏管理技术,加上天灾,甚至还赔了本。自2016年起,一次性卖了7万元,2017年卖了9万元。为了“奖励”自己,2017年,乔贵民新盖了家里的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现在的好日子都是我靠种苹果种出来的,”乔贵民开心地说。

如今在万年社区,几乎家家有果园、户户种果树,很多群众依托苹果产业,纷纷脱了贫,致了富,发了家。2016年,社区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穷帽子”,快速迈上了依靠种植果树实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之路。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