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指尖上的派出所

时间:2019-12-12 09:14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编者按

11月28日,在公安部举行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上,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省唯一入围的城镇派出所。那么,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这个派出所到底是怎么做的呢?在这里,又有哪些新奇的、感人的故事呢?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指尖上的派出所——

“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

••••

2019年6月份,合阳县居民雷某家中突然来了几位民警,原来,自己刚刚在手机上“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中填写的家中被偷情况已经被派出所获悉,遂及时赶来了解情况,安排破案追缴。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的神速出警和为民行为令雷某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指尖上的派出所

随后,民警通过走访调查、调取监控,发现了嫌疑人李某,一名十三岁的初一学生。通过小程序中的身份及流动信息查询,李某和奶奶就租住附近。怕孩子畏惧抵触,民警张珊特意着便装到其出租屋了解情况。原来,李某母亲早逝,父亲长期在外务工,奶奶靠拾破烂维持两人生计,李某正是爱美年纪,看着其他同学裙摆飘飘,穿戴漂亮,自己没钱买,就萌生了偷盗的念想。放学时她发现有一户时常不关门,阳台上还挂有彩色裙子,就趁家中无人时进行了偷窃。旁边的奶奶听了后,拿起扫帚就要打孙女,张珊赶紧上前拦护,警官证却不小心从兜里掉了出来。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指尖上的派出所

见此情形,奶奶突然泪流满面,“孩子可怜啊,父亲不在跟前,自己管教少,现在犯了法,你们可要宽大处理呀!”看着抽泣的奶奶,李某也抱住奶奶嚎啕大哭。张珊赶忙解释道,此行主要是来了解情况,为失主讨回被盗物品,对孩子进行教育,希望她改掉偷盗恶习,不要误入歧途。痛哭的二人喜出望外,连忙找出被盗物品,配合张珊送到了报案人雷某家中,雷某看着孩子小,家里困难,不仅原谅了她,还表示会给予资助。

出租房屋登记不实、管理信息滞后,财务损毁被盗、欠租逃租等警情频发,要想管好实属不易。为此,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张珊多方咨询请教、经过大半年研究测试、反复修改,于2019年初,自主研发出“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对承租人信息一站式录入,对民警、网格员、房东、承租人四级管理,对承租人情况三色预警,对出租房屋安全系数五星分级的工作格局。通过这个小程序,民警可随时掌握出租房屋人员流动情况、发生的矛盾纠纷等,更为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指尖上的派出所

今年10月初,金水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电动车被盗警情,通过侦查很快锁定安徽籍犯罪嫌疑人侯某,此人曾多次因盗窃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属流动人口,无固定住所。基于此,张珊分析侯某很可能入住宾馆或者租赁房屋。于是,她带领民警兵分两路,通过宾馆登记系统和出租房屋小程序平台同时核查比对,很快就在小程序的数据库中发现了与犯罪嫌疑人样貌特征相似的承租人廖某,并找到了房东王某进行了进一步确认。10月11日凌晨2点,张珊微信小程序突然弹出一条报警信息,是房东王某通过一键报警告知侯某刚刚回家的消息,睡眼朦胧的她立即联系同事一同赶往现场,在出租屋内将侯某成功抓获。经连夜审讯,侯某对其先后在合阳多个小区盗窃电动车10余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指尖上的派出所

随着“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的广泛应用,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不仅实现了对出租屋管理从传统的脚步丈量、口舌较量、纸笔绘图到数据管理的转变,而且建立了分析研判、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三项制度,落实了民警与房东责任,彻底扭转了出租房屋管理周期长而信息滞后、费劳力而底数不清、监管不全而隐患丛生的局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