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首例!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获赞誉

时间:2023-02-15 09:18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得真及时,要不然就要专程跑回老家江苏一趟,这也太方便了!”程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近日,合阳县公安局九龙派出所完成了1例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成功为一名外省群众办理了居民身份证,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居住在合阳县城的程先生最近因为要为14岁女儿办理首次居民身份证发了愁。程先生的女儿户籍所在地在江苏省宿迁市,如果专程带孩子到江苏省办理首次身份证太麻烦,于是他带着女儿来到了合阳县综合服务大厅户籍处咨询求助。

九龙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程先生女儿情况后,立即向他告知关于全国范围“跨省通办”的政策宣传,程先生喜出望外连声说道太好了,于是在户籍民警的引导下填表、开具相关证明,随后民警在“跨省通办”系统为程先生的女儿进行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操作。经过系统比对、人像、指纹采集,很快就完成了申领证件的受理。随后户籍民警将受理的证件信息通过系统传送至江苏省公安机关进行审核,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申领流程。

为持续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合阳县公安局九龙派出所户籍窗口已全面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4件,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受理范围:

年满16周岁公民。本人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未满16周岁公民。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具体受理流程:

受理地公安机关核验申请材料,并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证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核,可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准确无误的,于五个工作日内审核签发,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存疑,经核查仍难以确认身份的,申请人需回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居民身份证。

温馨提示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缴纳工本费,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受理机关领取或自愿申请邮寄业务(邮费自理),证件直接寄递到指定地点。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