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 “八强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时间:2019-06-21 11:04 作者: 通讯员 马力驰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强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依法严惩方针,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有关案件13件46人,其中涉恶案件1件14人,涉恶罪名案件12件32人。审结12件,判处罪犯32人,判处罚金628000元,追回被害人损失77000余元。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定期召开党组会、推进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和上级专题会议精神,引导干警学深悟投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略意图和深远意义,切实增强推动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副院长担任院扫黑办主任。由主管刑事工作的副院长担任院扫黑办主任。抽调4名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和法学理论基础扎实的青年干警到扫黑办工作,实行实体化运作,有效履行监督指导、信息报送、数据统计各项职责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凡重要文件、线索移转、案件办理等由相关领导、具体责任人签字确认,有效避免压力传导层层衰减问题。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智力支撑。成立专门审判合议庭,抽调刑事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组成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和扫黑除恶审判团队。向全体干警配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两高”“两部”4个意见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日常工作认真学习、熟练掌握。4月份,组织刑事法官参加国家法官学院涉黑涉恶犯罪审判实务培训,有效提高扫黑除恶审判水平和司法能力。

四是强化线索摸排,着力发现问题。制定线索摸排实施方案,2月份重点对2016年以来审理的刑事案件尤其是判处缓刑、裁定假释人员以及裁判文书注以“在逃”“另案处理”的案件128案164人开展全面排查,未发现涉黑恶问题线索。深入开展线索核查“清零”及新一轮线索摸排工作,紧盯“职业放贷人”“套路贷”、虚假诉讼等重点案件,对在审理潘某等14人一案过程中发现的2条线索按要求及时移交县扫黑办。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专项活动,对近期发现的5条线索讨论甄别确认1条移交县扫黑办。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10936件案件进行全面摸排(其中摸排民事案件8319件,行政案件54件,刑事案件374件,信访2件),发现线索1件。重点摸排村“两委”干部犯罪案件13案19人,机关单位干部犯罪案件25案33人。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警长制,相关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包联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建设环境,确保恶意阻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涉黑涉恶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五是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组织部、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线索移交、案件流转、信息共享、重大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机制。积极配合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2016年以来涉及到“两委”干部的诉讼案件逐案筛查,对构成犯罪的4名村干部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认真做好线索转办工作,办理扫黑办转办线索4件,公安机关转办线索1件。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村“两委”干部贪污案件4件6人,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庭前会议3次。

六是强化审判职能,依法惩治犯罪。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程序性耗时,力求快立快审快结。实行审委会委员旁听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制度和审委会对涉黑恶案件一案一评议制度,严格执行省院下发的《审理涉恶势力犯罪案件适用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的意见》,准确把握适用较高基准刑的尺度,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审理的渭南首起“套路贷”案——潘某等14人涉嫌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罪一案,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认真做好行政审判与非诉执行工作,依法支持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住建等部门对涉乱行业的整治,今年截至目前受理的3起非诉执行案件均已执行到位。

七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全媒体、多角度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2期,《扫黑除恶80个基本知识问答,你可千万要认真弄懂》3期。在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语12条。组建扫黑除恶宣讲小组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开展宣讲活动5次。在院机关大门口及各基层法庭门口悬挂横幅10条。各基层派出法庭利用下乡办案、巡回审理、传统集会日等时间,自发开展或者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镇政府等联合开展专项斗争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回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500余人次,为专项斗争创造出正能量充盈的社会舆论氛围。

八是强化督察检查,聚焦问题整改。“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定期深入派出法庭就阵地建设、工作台账、线索摸排、会议记录、宣传活动等方面工作督导检查。各班子成员不定期到各分管部门全面详实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就改进工作跟踪检查。制定《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省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督导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省市县调研督导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线索摸排不细、宣传发动不强、台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及时整改到位。结合《合阳县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任务清单》,认真完善阵地建设、台账管理、资料归类等工作,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中央决心坚如磐石,扫黑除恶利剑高悬,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合阳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切实防止“六个苗头性”问题,持续发力,善作善成,坚决如期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党组书记、院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月主持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促使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认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凡重要文件、线索移转、案件办理等由相关领导、具体责任人签字确认,有效避免压力传导层层衰减问题。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