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县黑池法庭:温情调解让亲情逐渐愈合

时间:2019-06-21 11:03 作者: 通讯员 成勇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成勇)丈夫因意外不幸离世,留下100万赔偿款。孙子、孙女尚未成年,儿媳作为法定代理人,和公婆因这笔钱产生争执,钱应该怎么分?近日黑池法庭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案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并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称赞。

原告王某与丈夫田某结婚后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且育有一儿一女,一家人过得幸福、和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9月,田某在河北某公司工地干活时,被突然倒塌的脚手架砸伤不幸身亡,获得一笔100万赔偿款,该款由公婆田某、雷某代领代管。后原告打算再婚,但在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及赔偿款如何分配的事宜上与公婆发生了争执。原告王某遂将公婆起诉至法院,要求分割该笔赔偿款。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原、被告分歧较大,且双方情绪激动,处理不当很可能会激化矛盾。故在调解过程中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认真倾听他们的诉说。后承办法官发现原、被告之间存在一些误解,原告认为公婆和自己争夺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仅仅是为了不愿意分割原告及孩子们应得的死亡赔偿金,但公婆认为原告要带走两个孩子是割断已故儿子留给自己最后的念想,严重伤害他们的感情。了解到两人的心结后,办案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近四个小时不厌其烦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就孩子的抚养权及赔偿款的分配达成一致意见,并承诺努力改善双方的关系,共同照看两个孩子健康成长。

以案释法:死亡赔偿金是基于死者死亡这一事实,相关责任人对死者近亲属所支付的赔偿,故不是死者的遗产,所谓死者的遗产,是指死者生前留下的个人合法财产。对于死亡赔偿金的如何分割,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司法实践中,一般的做法是:分割死亡赔偿金时,预先扣除已支付的丧葬费用,对剩余部分按照优先照顾被抚养人的利益并根据与死者关系的亲疏远近、与死者共同生活的紧密程度及生活来源等因素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继承顺位进行适当分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