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召开庭务会

时间:2018-07-04 10:17 作者: 通讯员 苗建丽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苗建丽6月29日上午,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对当月所结案件报结后,立即召开庭务会,总结家事审判合议庭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分析研究家事审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保今后工作一帆风顺,层楼更上。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宁卫中、民一庭庭长王建军到会指导。

会上,家事审判合议庭负责人苗建丽对家事审判庭审判工作和具体做法以及亟待解决改革要求的实际问题作了详实汇报。家事审判合议庭从6月10日至29日共受理家事案件14件,已审结11件,其中调解5件,撤诉4件,判决2件,结案率为78.57%,调撤率为81.81%。未结的3件案件当事人情绪大、矛盾深,且有一起是当事人均已60多岁的大龄离婚案件,近年来多次起诉,需要有一定的冷静期,妥善处理。

民一庭王建军庭长听取汇报后,深有感触地说,婚姻家庭案件无小事,事事比天大,家事审判庭全庭干警在工作中能够保持耐心、细心和热心,不盲目追求结案率,切实加强与当事人的交流沟通,注重案件处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在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后处理家庭暴力案件时,要依法、适时、适度将反家暴工作与审判工相挂钩,慎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加强对弱者的保护,最大限度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人的合法权益。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宁卫中讲话强调,近一段时间以来,家事审判合议庭认真贯彻落实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家事审判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务实举措,在强化当事人亲自到庭制度、积极发挥法庭教育引导职能作用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下一步,家事审判合议庭要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把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尽快适应改革要求,坚持柔情司法,着力修复亲情关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依法公正办案,注重调解工作。把调解贯穿于婚姻家庭案件审理过程的始终,充分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主动与县妇联、民政、社区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聘请热心家事调解工作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员参与调解,形成调解合力,拓宽家事纠纷处理途径,努力提高家事案件审判质效;要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工作品位。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积极探索新思路,在借鉴外地法院经验的同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打造家事审判独有的合阳品牌,使我院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家事审判合议庭全体干警一致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深刻认识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性,切实转变家事审判司法理念,适应改革形势,开拓创新,明晰思路,多办案办好案,以实际行动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向前发展。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