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甘井法庭:维护家庭稳定、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04 10:21 作者: 通讯员 张莉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莉“感谢各位法官和村干部,我今后我一定好好过日子,尽到一个妻子、母亲、儿媳的责任和义务,撑起我们家这片天。”原告雷某走出法庭时激动地说道。

7月2日,在甘井法庭全庭干警及同堤坊村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涉及低保贫困户离婚案件成功调解,原告自愿撤回诉讼。案件的处理维护了婚姻家庭的稳定,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原告雷某与被告孙某于2003年经人介绍相识并登记结婚。2004年生一男孩现正上中学。婚后原、被告相濡以沫、同心同德,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下了相对殷实的家业。2011年新盖房屋150平米,5亩苹果园每年产量丰硕、收入可观。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被告在劳动中不幸被砸伤,多次治疗后仍不能痊愈,走路颠簸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原告一个妇女身上。迫于巨大生活压力,原告外出打工并于2018年6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被告离婚。

受理案件后,当向原告询问婚后感情及生活状况时,原告总是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带着疑问,办案人员来到被告家中,看到被告虚弱的身体、听着被告母亲含泪的诉说,心中充满了不忍和同情。离开被告家,办案人员直接来到村委会了解该户情况。村支书一听此事,立即叫来村长及村调解委员会主任,经了解:因被告无劳动能力,原告外出不归、母亲年迈、孩子年幼等情况,该户已列入村低保贫困户。村支书说:若原、被告离了婚,被告的家庭就彻底垮了,被告也就没有了生活信心,希望法庭能够尽力做调解工作,不要让两人离婚,必要时,我们村干部也会全力协助。随后,大家一起为本案制定了调解方案,决定先由村干部、被告亲属做二人调解工作,再约定时间共同到法庭做调解工作,挽救二人的婚姻。

7月2日,在得知村干部已初步做好原告思想工作的消息后,由办案人员、被告母亲、村委会村长、支书、治安主任及亲属组成的调解团再次为原、被告做调解工作,被告也诚恳请求原告回家。看着所有人对此案的付出的努力,原告最终道出了实情:我也不想离婚,只是家庭现状和压力,让我一个妇女力不从心。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后,办案人员从法理和情理方面对原告进行了劝说,希望原告能够承担起对家庭的义务、对孩子的责任,笑对生活、鼓足干劲,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帮扶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村干部也适时对原告进行开导劝说,并承诺在扶持政策方面对原、被告予以更多照顾,帮助该户尽早脱贫。经过近二个多小时的调解劝说,原告自愿撤诉,表示今后生活中坚决摒弃自己这种不理智的想法,与被告直面现实,同甘共苦,在各种政策的帮扶下,辛勤劳动,早日脱贫致富。

2017年以来,甘井法庭认真贯彻落实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扶贫领域案件审理工作,特别是对涉贫婚姻家庭案件,加大调解力度,积极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村委会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努力维护涉贫婚姻家庭稳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