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149个互助资金协会巧解贫困群众资金难

时间:2018-05-22 08:39 作者: 记者王勇通讯员姚佳心朱晓春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繁,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是该县西北方向一个位置偏远的贫困村,贫困户王俊江、王永刚做梦也没想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两个人就能合伙发展80余亩的设施冷棚(红提棚),“多亏了村上这个‘土银行’,好日子总算有盼头了!”王俊江感慨地说。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合阳县把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作为脱贫的有效载体,整合国家财政扶贫资金、国家贴息贷款、村民入会资金三个方面资金,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按照“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原则,将扶贫资金、种植养殖产业和农民增收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三赢格局。

按要求,新建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财政资金不低于50万元,社区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贫困户自愿入会可免交纳互助基准金,非贫困户每份必须交纳1000元互助基准金。互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等产业类项目。会员单笔放款额度不超过2万元,贫困户有资金需求的优先审批放款,借款利息由专项扶贫资金全额贴息,会员交纳的互助基准金按同期银行一年的定期利率计提,剩余部分全部转入集体积累,用于壮大集体经济。

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虽然运行时间不长,但是却迸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日益成了贫困群众家门口的“自助银行”,对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可谓是“如虎添翼”。金峪镇沟北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40户,1253人。其中贫困户89户,全部入会为会员。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自成立以来,先后两次拨款100万元,扶持农户发展红提、苹果、桃、核桃等,共发放扶持贷款107.3万元。其中贫困户占85%,非贫困户占15%。

同时,为了保障协会资金顺利运行,为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合阳县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办公室,各镇街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领导小组,各贫困村成立互助资金协会,有专门的办公室,建立了扶贫指导监督、财政拨付、民政年检、乡镇抓落实的互助资金运行管理体系,形成了县、镇、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开展互助资金协会政策业务指导、培训和管理,对申请借款的农户坚持做到逐户核对、逐项目考察。按照村内互助、有偿借用、滚动发展的原则,建立完善规范运行、资金使用、风险防范、考评奖惩四项机制,切实解决了农户发展生产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截至目前,合阳县已累计建立互助资金协会149个,惠及全县125个贫困村,注入财政资金6511万元,累计发放借款5500余万元,支持贫困户借款4200万元,扶持农户15000余户,其中贫困户12000余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