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致“两代表一委员”的一封信

时间:2023-11-02 09:26 来源:合阳检察

致“两代表一委员”的一封信

尊敬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合阳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

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今年以来,合阳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合阳、法治合阳建设。

彰显检察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两包一解”“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企业纾难解困。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刑事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干警开展入户帮扶,全力服务基层发展。

深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优刑事检察,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加强民事虚假诉讼、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9大法定领域,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践行人民至上,加强司法综合保护。落实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窨井盖管理、寄递业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持续加力,保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邮包里的安全。推进诉源治理,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双进”工作,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给予特殊群体法治关怀,司法救助与妇女救助、未成年救助多元救助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加大普法力度,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推进办案与治理深度融合,把法治教育融入检察办案各环节,减少社会对立,传递司法善意。开展“平安夜巡”、法律“九进”、平安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邀请师生、家长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进检务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机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组织检察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亲临现场监督办案。及时公开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以及检察工作动态等,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检察权时刻在阳光下运行。

“平安合阳”建设关系着我县的长治久安,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是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合阳离不开您的理解与支持,近期,如您接听到陕西省(029-12340)安全感测评电话,请您积极参与、耐心接听,您的每一个肯定回答将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同时,欢迎您对平安建设和检察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积极采纳、主动回复,让我们共同携手,建设平安合阳、美好家园。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11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