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时间:2023-07-26 09:25 来源:法治合阳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规范和约束公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根本举措。合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目的,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邪教宣传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同时,进一步利用好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阵地的作用,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二、组织法律培训,加强法治素养。通过选好法治带头人、明白人、精选法律培训内容,扎实推进基层“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围绕基层涉及较多的经济、合同、土地、买卖等方面开展培训讲座,切实加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

三、做好法治参谋,优化营商环境。严把法制审查关口,对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大决策、招商引资协议等进行法制把关,为全县各级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使职责提供坚强法律保障。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保障市场主体运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从源头上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严格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权益。有序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专门的办案机构、增加编制,配备专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健全案件集体评议制度,严格规范案件审理流程和标准,对行政复议流程和办案程序进行优化,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价值追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合阳县将持续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行政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