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检察听证+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 护航困难群众“生活的希望”

时间:2023-04-10 16:44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延伸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在持续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司法救助力度的同时,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困难家庭落实多元化救助,履职尽责护航困难群众“生活的希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0b03b462beaa4d3099c3d7aea7bd2db5_noop

2022年3月29日,张某在村巷道行走时与一辆轻型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其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2022年10月1日,正值节假高峰期,外出务工的李某在高速闸道出口等待驶离时,被同车道后面的重型罐式半挂车追尾,并与前面的重型仓栅式半挂车尾部发生碰撞,造成其当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

同样的灾祸不同的家庭。当这一件件重大噩耗传到被害人亲属的耳中时,犹如晴天霹雳,带给这两个家庭无尽的悲痛……

eb84918ffeab43949f9728bdb961f6c6_noop

75f82e0b99484ca097aa2ce0c0ddb41b_noop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这两起案件后,及时向案管、刑检部门了解案情并查阅案卷,第一时间深入到被害人镇村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检察干警和镇村干部到被害人家中走访,当看到被害人张某的家中有位肢体残疾多病的老人,还有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幼儿都需要照顾,全家仅靠被害人的孙子陈某一人在外务工维持生计;被害人李某的家中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正在上学,被害人的死亡让两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检察干警随即告知受害人其家庭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但考虑到被害人的家庭状况后,决定将司法救助听证会现场“搬”到被害人所在地村委会,以“上门”形式召开简易公开听证,邀请镇村干部及相关代表一同参与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干警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公开听证的目的和意义,并就被害人伤情、救治、目前的家庭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就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法律依据向参会人员一一列举并解读。经过镇村干部及代表的评议,一致认为两起案件被害人家庭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支持检察机关对他们给予救助。最后,检察干警表示在司法救助的同时,会积极联系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进行多元化救助,力争让因案致贫困难家庭尽快走出生活困境,早日过上好生活。

be13cdd886694512aaabf3233e7f4b42_noop

26b07c217ad649259946d90a74e41fde_noop

通过上门进行简易公开听证,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的诉累,更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实现了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后,合阳县检察院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穿到检察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新模式,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健全完善多元化救助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捍卫法律公平正义的过程中传递检察温情,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