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政法先锋】忠诚诠释检察担当 信仰筑牢公平正义——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张东

时间:2023-04-04 09:09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他,荣获2022年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从检22年来,先后受到各级表彰30余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018年、2019年被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各1次……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是用忠诚担当让胸前的检徽闪耀光芒。他就是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东。

肩负一种责任,选择一种担当,做一个内心有光的人。从普通的检察员成长为副检察长,张东长期奋战在刑检办案第一线。他以身作则、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忠实地坚守敢于担当作为的检察使命。

注重政治学习,法律信仰坚定。张东始终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同时注重专业学习,在熟练掌握《刑法》《刑事诉讼法》基础上,加强《民法典》、人民检察院办案规则、司法解释等实用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以忠诚担当书写法治信仰。

依法规范执法,忠诚履行职责。张东分管刑事检察工作以来,充分履行刑事检察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侦查监督职责。严格公正办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规范办案程序、严格证据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2022年,带领干警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1件176人,依法批准逮捕45件134人,纠正漏捕9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7件300人,提起公诉116件187人,办理侦查活动监督34件。其中,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于2022年4月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他带头办理疑难案、复杂案、新型案,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0件,审查起诉案件34件,侦查活动监督案件10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所办案件均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主持刑事案件公开听证34件,以公开赢公信、促公正。他强化创新意识,扎实推进“三有”争创活动,打造“荷雨”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在办理未检案件的同时,带领干警与合阳县教育、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10余次,制发规范性文件4份,组织法治进校园、未检主题开放日活动6次,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10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以执法匠心守护公平正义。

自觉服务大局,保障社会安定。张东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法治手段保护民生福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作为党组副书记,他主管全院日常事务,坚决服务服从县委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带头示范,组织干警值班值守、入户排查、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得到县委高度肯定。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把以案释法贯穿办案始终,一体推进办案与治理,组织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法治宣传活动8次。配合党组做好乡村振兴包联帮扶工作,落实各项政策,入户慰问贫困家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勤学善思、坚定笃行,他是新时代检察事业的赶考者;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他是中国特色法治建设道路的追梦人;用心用情、尽职尽责,他用法用智维护社会公正正义,用担当践行检察使命,守护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