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四举措”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

时间:2022-10-18 09:26 来源:法治合阳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合阳县司法局从行政复议申请便民化、机构专业化、办案标准化、矛盾化解多元化等方面入手,立足“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新举措,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

一、提档升级,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需补正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行政复议服务工作体系,避免出现“一个申请,多次往返”现象。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复议”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法治合阳”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行政复议智能咨询、复议申请书模板等便民服务,有效提升群众申请复议的便利度。

二、规范高效,推动行政复议专业化建设。积极调配有相关职业经验或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办案力量,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并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复议人员的办案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综合实力过硬的复议队伍。同时针对行政复议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要求高等特点,积极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的重要辅助和有益补充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办案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紧盯执法“红线”,坚持强化监督,做好对被复议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查,对于存在问题的行政行为充分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载体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和以案促改为导向,努力实现复议监督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的大提升,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发生。同时,细化落实行政复议报告、通报、抄告制度,加快探索创新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

四、注重调解,扎实推进“说理式”复议。强化多元化解思维,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案前认真了解申请人的诉求,在查清事实、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遵循自愿、合法、公平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说理,从源头化解不必要的行政纠纷。对执法行为存在瑕疵案件,督促执法单位主动纠错;对申请人诉求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 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力求最大限度减少行政争议的负面效应,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效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