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时间:2022-07-14 09:27 来源:环境热线

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作为勇争先。7月13日上午10点,《环境热线》大型融媒直播节目“法院‘一把手’与您面对面”走进合阳县人民法院,通过一组组生动的镜头,为网友展现合阳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养老诈骗、涉企维权、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为民等工作成效。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合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郝翎介绍合阳法院基本情况。她说:近年来,合阳法院审执质效始终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合阳法院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被市中院评为全市“优秀法院”,2019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同时,合阳法院也是“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全省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和全国最早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制的法院。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合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军介绍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情况。他们在诉服大厅公开8项便民承诺,在大厅增添了POS机,当事人缴纳诉讼费可以通过微信、银行卡或网上缴费,对1000元以下的退费当场办理;司法鉴定从受理到摇号选机构从速从快,缩短鉴定周期;对财产保全案件开展立审执一体化,对备选的具有诉讼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进行资格审查并予以公示,对保险机构的收费统一标准,减少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直播现场,主持人跟随合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永红,来到了合阳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他介绍合阳法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三微一端一抖”等平台,宣传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具体措施;组织干警进村入户,对老年人“面对面”进行宣传;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合阳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庭庭长王现平称,合阳县法院一方面是依托审判职能,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第二,合阳法院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将民事、刑事、行政等环境案件统一归口环资团队审理,实现“三合一”审判模式;第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审结了一批环境保护案件,用司法手段强力保护生态环境。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合阳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键主要就维护营商环境方面肩负的职责和措施进行了介绍。合阳法院以审理和解决民商事纠纷案件为重点,常态化推进“合同执行”,提高审判质量,加强效率管理,强化监督问责,带动和促进了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去年,合阳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方阵,案件受理和审结数量达历史最高。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合阳法院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合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负责人陈子娥介绍称,4月2日,合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针对一起离婚案件原告赵某对孩子不履行抚养义务失职情况,发出渭南市首份《家庭教育令》,对涉未成年人离婚案件当事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合阳法院院长郝翎与网友面对面 司法为民促和谐

合阳县人民法院甘井法庭庭长张莉通过典型案例讲述了化解群众纠纷方面的经验做法。针对受理的案件纠纷,甘井人民法庭注重加强与辖区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及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多元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实现了司法调解与社会调解的优势互补,高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最后,合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郝翎,就合阳法院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五个坚持不懈”:一是坚持不懈抓强政治建设;二是坚持不懈提高审执质效;三是坚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四是坚持不懈服务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不懈锻造过硬队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