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忆夏趣

时间:2022-07-12 10:10 作者: 王银虎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男孩的夏天,充满童趣。第一乐趣是游泳。

村西的涝池,是村里人的饮用水源,不准游泳。学校门口的小涝池,漏得厉害,常常是干涸的。村中涝池叫“天心池”,脏得很。村东前池才是游泳的好去处,小时候我常随二哥三哥去那儿解热玩水。

独生子家的大人是不让孩子下水的,午后常到池边巡查,发现儿子就连打带骂拉回家。我们弟兄多,父亲也爱游泳,因此父母并不阻拦我们下涝池。

那水,表面一层是热的,往下则是由温到凉。起初不会游泳,就在浅水处玩。先学狗刨,再学仰泳,最后是潜泳。玩着玩着就学会了,少不了呛几口水,当然也少不了大男孩的指点和同龄男孩的经验传授。

二哥三哥和大男孩们敢从池北岸游到池南岸,然后再游回来。游过去累了,就在南岸歇一歇后再游过来,有的男孩干脆从岸上绕着走过来穿衣服。

调皮的男孩子,会从池底挖把黑泥,往脸上、身上一抹,随后翻身潜入水中,再露头时,脸已变得白光白光的,身上黑泥已被洗净。有的挖把池泥,向远处伙伴露出水面的头部投掷过去。伙伴发觉了,一个下潜就躲过了。如果没防备,沾一脸黑泥,迅速扎入水中,用手洗两把,抬起头再甩两下,脸就又干净了。

会潜水的都是胆大的。池水脏,那时总是憋着气、闭着眼、摸索着潜水,甚至手挖池泥前行。后来在游泳池、处女泉和夏阳瀵游泳时,才知道清水中可睁开双眼看,那种朦胧的感觉像在明亮的月光下,也像在清晰的睡梦中。不信,把头伸进清水中体验一下,睁开眼睛看一看,绝不是骗你的。

耳朵里进水了,会有一种嗡嗡声,只要头一侧,拉一拉耳轮廓,压一压耳道口,脚跳一跳,水自然会流出来。

第二乐趣是赤足在道路上踩轮胎印。夏日干旱时间久了,土路上会积下一层细土,我们叫作“面面土”。那时车辆少,偶尔有拖拉机突突突驶过,路面会留下整齐而清晰的轮胎印痕。我们这些男孩子,走到面面土多处时,会脱掉鞋子提在手上,一双小脚丫撇开,齐排着走过去。身后留下的脚印,极像拖拉机轮胎留下的印迹。

一日,正在村南十字口坡下路边玩耍,忽然看见从陌东驶来一辆吉普车。那时只有县级领导才可能坐上这样的小车,我们乡下孩子是轻易见不到的。我提议列队欢迎,其他三个伙伴都愿意。我们便在路两边各站两个人,等吉普车驶近时,边拍手,边整齐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尽管尘土扑上了脸,钻进了嘴,我们还是喜笑着、拍着手、呼喊着,直到吉普车远去。

第三乐趣是观雨淋雨。正所谓,久旱必有暴雨,果然不假。这日,我正在廊檐下玩耍,突然看见院庭中间洒下硬币般大的雨点,并越来越密,顷刻间淋湿了地面。妈妈忙把我拉进了灶房。贴着白纸的木窗格上猛地一闪亮。妈妈赶紧让我捂住了耳朵。一声震雷便炸响了,像巨型铁甲车驶过钢轨,轰隆隆地从头顶上空传向远方。这时的雨点便变成了雨线。紧接着,那千万条雨线又密集地落到地上。随即,房檐上流下的雨水变成了水柱。一会儿,股股水柱又连成一片,像那宽广的瀑布,水花四溅,水雾茫茫。我们站在房檐下,就像处在水帘洞中。妈妈说这叫“箭杆白雨”。不一会儿,又下起了冰雹,四处飞蹦。妈妈将灶房里二尺多长铡刃般的大刀扔到院中间的雨水中,吓雷公电母。一会儿之后,冰雹停了,妈妈还以为她的方法起了作用。

有一次,我和二哥三哥正在村东一队砖瓦窑上玩,突然起了风,黑云滚滚。他俩嚷着:“风来了,雨来了,雷公抱着鼓来了。”往一里路外的家里跑去。我年龄小,没敢往家跑,躲在河南老汉住的窑洞里避雨。眨眼间,大雨瓢泼而下。二哥三哥当时才跑到土门口,距家门口还有几十米远,被淋成了落汤鸡。后来听三哥说,那场大雨将门口大槐树上的麻雀都喷落到了地上。

四十多年来,暴雨越来越少,因此涝池作用顿失,村西涝池被填后划了院基,校门口的小涝池被填平成了广场。村里孩子也越来越少,再也没有我们小时候夏天的乐趣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