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喷洒农药不当引发纠纷 合阳法官实地查看妥善化解

时间:2022-06-20 09:39 来源:合阳法院

6月14日下午,合阳法院甘井法庭成功化解了三起因喷洒农药不当导致果树受损赔偿纠纷。

近几年,赵某在甘井辖区承包近百亩土地种植大葱。2022年5月,赵某使用无人机为大葱喷洒除草剂时,因操作不当,部分农药飘洒至相邻苹果园,致崔某、彭某、熊某三人果园内苹果树叶面及幼果不同程度受损。嗣后,崔某三人曾多次联系赵某要求赔偿,但赵某一直推诿责任并避而不见。此后崔某三人因赔偿问题多次找村、镇有关部门上访,但始终未有结果。无奈崔某等三人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赵某赔偿果树损失。

喷洒农药不当引发纠纷 合阳法官实地查看妥善化解

苹果树叶面及幼果受损情况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前往果园现场,实地查看果树受损情况。勘查过程中,办案法官对崔某、彭某、熊某所种植果树的受损程度、数量及损失大小分别进行了统计并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确认。

喷洒农药不当引发纠纷 合阳法官实地查看妥善化解

法庭干警实地查看受损果树

喷洒农药不当引发纠纷 合阳法官实地查看妥善化解

承办法官调解案件现场

为更加准确地确定果树受损金额,承办法官深入辖区社区,向原、被告所在地村委会干部、果农详细了解了近几年苹果产量、价格以及销售情况,为后续有效化解纠纷提供了事实基础。调解当日,承办法官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邀请合阳县价格调解中心主任王学敏、甘井镇政法委员刘鸿武共同参与案件调解。因原告崔某、彭某、熊某三人种植的果树树龄、挂果数量、受损程度均有所差异,具体损失较难确定,当事人又各执一词、相持不下。办案法官遂与调解员逐一对三原告损失征询调解意见,原告崔某受损果树共计178棵,其提出自己种植的果树树龄长、挂果率高,并给出了具体赔偿金额,结合前期现场勘验情况以及价格调解中心出具的意见,经法庭协调,崔某与赵某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基于此案的有效化解,承办法官对损失相对较小的另外两起案件有了更加明确的调解方案。

按照原告各自受损情况,经办案法官与特邀调解员几个小时的耐心说理,三起案件最终均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庭向崔某等三人支付赔偿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