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黄河岸边:“绿色”渐欲迷人眼——合阳县加快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侧记

时间:2021-06-28 10:22 作者: 记者 史王萍 来源:渭南日报

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南顺治理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为我市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近年来,合阳——这个诗经开篇《关雎》的发源地,这颗黄河岸边的明珠,坚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全力构建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产业化体系,努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合阳样板”。如今,古莘大地,黄河岸边,一道道绿色屏障构筑起一条壮美的合阳生态走廊,一幅幅景美林密芦苇飘荡的生态合阳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滚滚黄河,从黄土高原奔腾而下,一路蜿蜒前行流经合阳县40余公里,“流”出了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的湖泊型湿地,留下了“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传世经典,形成了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的生态美景。

奏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乐章,合阳县一以贯之、狠抓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关怀指导下,2020年,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让昔日黄河岸边的荒滩砂场穿上绿装,把十里洽川变成岸绿、景美、宜居、宜游的生态长廊。目前已完成总修复面积222.07公顷的工程量,新增耕地17.39公顷,形成了十余公里的生态绿色长廊。

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东治理点(修复前)

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东治理点(修复后)

生态治理——不只是挖坑种树

进入夏季,黄河湿地风和日丽,景色醉人。近日,在合阳县黄河滩涂湿地上,一群群鹭鸟在苍茫的滩涂上翩翩起舞。清风徐来,一片片芦苇在河岸边轻轻摇曳,那沙沙的声音仿佛在诉说着往事。

合阳县地处陕西关中盆地东北部的黄河西岸,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在合阳县东部过境流程41.8公里,县境内大峪河、金水、徐水、太枣河均属黄河水系。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合阳县工业用沙和群众建房用沙需求不断增加,黄河西岸一带露天沙石矿山开采发展了起来,很多人开沙场挣了钱,周边群众也在沙场打工养家。但初期粗放式开采,造成了生态创伤,欠下了“生态账”。

环境不改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难实现。近年来,合阳县牢固树立“工程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家园化”理念,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合阳县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指挥部及其办公室,下设项目实施组、综合协调组、环境保障组3个工作组,全面落实各方职责,2020年11月启动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项目包括各具规模的废弃采沙(石)场共计11处,绩效面积220公顷,是2020年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面积最大的项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高标准顶层设计。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充分与合阳发展规划相衔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科学生态修复理念和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水土保持、促进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保障黄河沿岸生态安全,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的优质样板工程,创建陕西省自然资源新品牌。

“在黄河岸边实施生态修复,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是简简单单地挖坑种树,我们对生态功能脆弱的黄土滩涂进行科学合理的生态修复,减灾趋利,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沙发展模式。”说起生态修复项目,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姚旺辉介绍说:“我们既避免了水土流失,又增加了绿地农田面积,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目前还在尝试植入产业,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北菜园治理点(修复前)

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北菜园治理点(修复后)

科学修复——让废弃沙场披上绿装

在黄河岸边,为废弃的沙场披上绿装,让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绝非一件易事。

“合阳黄河西岸项目区为上覆黄土、下伏黄河细沙沉积型二元结构,地面以松散细沙地层为主,沙质坡面不易于植物生长,水土流失严重,边坡极不稳定,这种特殊地质结构的生态修复存在巨大挑战。”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杨毅告诉记者。

在项目生态修复实践中,合阳县自然资源局立足实际,坚持因地制宜,科学修复。先后和技术支撑单位汇金科技控股集团一起联合省科技厅、长安大学等进行项目技术攻关,建立产学研实习和教育培训基地。并以“黄河沿岸(陕西段)生态修复与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聚焦生态修复、植被恢复、水沙调控等领域,通过野外原位监测、野外原位试验、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相结合,对黄土、细沙二元结构中水肥运移特征与坡面稳定性进行研究和研发具有固水、固肥、固沙功能的植物配比和绿色环保新材料。通过科技攻关与修复实践结合的方式,建立黄河西岸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实现项目成果化、科技化。

在项目推进中,针对特殊地质条件下不同坡度的边坡,采用三维植被网、三维立体网、土工格栅等措施巩固坡面,有效减缓细沙坡面不稳定、易流动等问题。采用液压客土喷播工艺,将草纤维、木纤维、黏合剂、草种、土壤改良剂等按照一定比例喷射到坡面,固沙复绿。

草纤维和木纤维附着力强,喷播后降解为有机肥料,为植物提供最佳的成活环境和养分。为此,专门选取耐寒、耐旱的乡土植物,如紫花苜蓿、沙达旺、沙棘、高羊茅、格桑花、紫穗槐等草灌结合,有效解决沙质坡面不易于植物生长的难题,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物种层次感和美化观赏性。

风雨兼程,披星戴月,历经180天的紧张施工,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项目先后出动大型机械62台,开挖回填土方124636.4立方米,岩石削方30765立方米,覆土28376.9立方米。共栽植花椒、刺槐、紫穗槐共40余万棵,复垦耕地253.90亩。如今,黄河西岸,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得以平整,绿色随处可见,一道十余公里的生态绿色长廊已具雏形。

未来可期——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昔日沙尘飞扬的裸露场景,如今已被绿色的植被覆盖。以绿色发展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施黄河西岸生态修复,合阳正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答案,正如所有的建设者感慨的那样:“我们种下的是草木,更是绿色的未来!”

项目推进过程中,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始终遵循“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采用“生态修复+现代农业+文旅”模式,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与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整合政策与项目资金,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致力于将黄河西岸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的绿色示范工程、应用生态修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科技工程、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惠民工程。

当下,在合阳自然资源人眼中,满目的葱茏和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为合阳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特色产业方兴未艾。”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生介绍,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完成验收后,将采用喷灌与人工养护相结合的方式,巩固第一阶段生态修复的成果。同时,依托项目修复后的土地资源,通过产业植入的方式,立足实际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将静态的废弃矿山变成动态的经济体,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发展黄河西岸现代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创新经济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项目成为黄河流域矿山生态修复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转换的实践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点,实现合阳“两廊两带”总体发展思路的先行点。

碧水倒映蓝天,微风吹动芦苇,鸟雀展翅高歌,生态修复后的合阳黄河西岸,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阳县自然资源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核心区,绘就美丽合阳生态新画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之窗

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从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到冒充银行客服再到建立虚假网站等方式实施诈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