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小城绘大美 为民织锦绣——合阳县大力实施“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述略

时间:2021-06-21 10:44 作者: 记者 程瑾 来源:渭南日报

草长莺飞的六月,漫步在合阳县城主城区,街道宽阔、市容整洁,花草繁茂、绿树成荫,停放有序的车辆、文明守规的市民、宜人舒适的环境,小城之精美安适一览无余。

骄阳似火的午后,位于城南的凤凰南路工地上机械轰鸣声仍不绝于耳,工人正忙碌地进行着路床土方平整,道路雏形初俱。

“凤凰南路南延道路是合阳城区连接342国道重要的城市次干道。也是我们今年实施‘三四五’行动中要打通的一条断头路,该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900万元,地下管网已经铺设完成,计划9月份建成通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王先生居住在附近的金水小区,对凤凰南路的修建颇为关注。看到日益加快的工程进度,王先生高兴地说:“这条路修通以后,我们就可以从这儿直接开车出城,去洽川、上西安再也不用绕路了,就算是平时晚上散步也方便多了。这对我们附近的居民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儿。”

“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涵盖了城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提升等12个方面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旨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魅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合阳县将“三四五”行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随着“三四五”行动的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网格管理深入小区,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为广大市民交上了一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发展的精彩答卷。

小城绘大美,这美表现在通畅的道路、便捷的出行中;表现在悄然变美的老旧小区,逐步提升的基础设施里;表现在日益精美的城市环境中和服务到百姓心坎上的精细化管理中……城市发展有速度,人民生活有温度,小城便有了深入人心的变迁之美!

谈起合阳城市变迁的秘诀,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永宏总结出“快”“细”“实”几个关键字。事实上,市上的整体方案一出台,他们就结合合阳城市建设的实际,制定出自己的行动方案,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进行了安排部署;实施中,他们细设目标,细分任务,细致工作;管理上,突出实效、抓早抓小、抓细抓狠,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着手,有的放矢推动问题解决,让百姓在难点堵点清零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出行更舒心——

断头路打通民心桥连通

说起“断头路”,群众最发愁的是绕行带来的不便。打通“断头路”,不仅使交通环境变得畅通,路网结构更加科学,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曹淑娟在家附近经营了一家小门面,说起过去门口这条路,她表示:“真是糟透了,又烂又脏又乱,难走很,让人很心烦。”城中村改造之后,路一直没修好,这几年,她最大的期盼就是修路。

“你们看看现在这路,嘹咋咧!”她高兴地踩在新修成的柏油路上,“现在路好走了,街道也宽了,斑马线和出入口都设置得很方便,真是太好了。”

合阳县尚品名居和金域华府两个小区背向布局,按照规划设计两小区之间原本有一条区间路,但是由于小区尚未竣工,大量工程设备堆放在此,路也一直未修,这不仅导致金域华府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堵,更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随着这条700多米长的路被打通,道路两旁的商铺陆续开张,临近的贸易市场人气暴涨,小区居民出行也便利了很多。

“再也不用担心下班堵车回不了家了。”“路修好后,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了。”周边居民为这条道路的改造由衷地点赞。

据了解,2020年,合阳县“三四五”行动工作任务共涉及12类专项任务,在断头路清零方面,土地路、市场路、商南路3条1.4公里断头路已全面贯通。该项工作在全市“三四五”行动第一季度考核中位列第一。今年,断头路清零4条道路,前期手续3月底前已全部办结,凤凰南路南延雨污排水管网已全部完成,建设东路雨水管网基本完成,新一街、公园南路正在加快推进。

路网通达了,群众出行也就更舒心了,而群众舒心出行的背后,是“三四五”专班及相关成员单位用心努力的结果。“我们实施‘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按照‘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的原则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同时坚持周例会制度,及时跟踪纠偏,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合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晓峰说。

居住更安心——

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仲夏时节,走进合阳县政府家属院,院子里新栽种的冬青树郁郁葱葱,从里到外全部粉刷的楼体焕然一新,分类垃圾桶摆放在显眼位置……

“以前这里下水道堵塞,楼道没有防盗门。现在不仅有了门禁系统,路灯、监控摄像头也安上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里的环境脱胎换骨,小区改造完后感觉住着特舒服,心里非常高兴。”谈起小区的变化,陈先生说出了他的感受,更道出了众多居民的心声。

住房是民生之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更是事关百姓福祉,拖不得、等不起。随着“三四五”行动的开展,合阳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积极组织工作队入户调查,了解小区群众情况、了解小区建筑底数的基础优势,决定对32个产权单位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何扎实快速落地?怎么改?

合阳县的答案是坚持以人为本,鼓励政府、单位、居民共同参与改造提升全过程,才能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

为此,他们在县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小区成立自管组织,调动老干部、老住户积极性,参与改造、共同推进。编印了《合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操作指南》,指导办理审批手续;制定了《合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省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为项目规范实施、资金监管提供保障。

违章建筑拆除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道难题。为加快推进改造进程,合阳县成立了违法建设“清零”专班,对县城区形成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共计摸排出违法建设问题30宗,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8宗,其余正在按照《合阳县城区违法建设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积极进行整改。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三分建,七分养。为建立整治改造小区管养长效机制,对于老旧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合阳县发挥老干部、老住户作用,推举业主代表、成立自管组织,城投公司旗下瑞丰物业跟进洽谈,积极构建“自管+物管”的长效机制,为社区治理奠定良好基础。

2019年至2021年,该县实施66个小区117栋23.65万平方米的改造,受益户数达到2413户。“以前好多人搬出去住了,现在环境好了,大家又搬回来了。这个事情办得真暖心。”家住合阳县移民局家属院的居民李庆军说。

设施更放心——

浸润在厕所里的民生情怀

在合阳东新街上,一座掩映于绿植中的建筑外观新颖大气,颇富时代气息,一时间很难让人把它与传统的公厕联系在一起。

这栋外观崭新的公厕按一类公厕标准设计修建,男女卫生间分别位于左右两边。公厕内部设有供环卫工人和群众休息的爱心驿站和可供母婴、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里面不仅有休息用的座椅、直饮水机等设施,还配备有免费扫码取纸机,堪称一间“超级公厕”。

“感觉这间厕所设计很人性化,不仅设施先进,服务也很到位,大家‘方便’起来更方便了。”提起这座新公厕,刚刚“方便”完毕的刘先生赞不绝口。如今,在合阳城区像这样的公厕共建成了7间。

如厕环境的改善只是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自“三四五”行动实施以来,合阳的暖心变化还有许多……

——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对东大街、南大街、东西新街三条主街树体亮化大修,更换主线缆2200米,加固投光灯1560盏。对153组1377个破损灯罩进行节能改造,已更换100组900余盏,新建景观亮化小品23处。

——垃圾分类成生活新风尚。以一街一景为切入点,更新以文化元素为主的果皮箱48处。今年,合阳将制定出台《合阳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县委、县政府、第四中学、财局家属院等试点单位及东大街、南大街等试点路段设置分类式垃圾投放箱,引导市民分类投放。

——“脚下安全”有保障。结合井盖权属情况及城市管理现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井盖管理的通知》及《合阳县城市窨井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落实了城区6大类5350余个井盖安全责任主体。要求各井盖权属单位在全面排查中增设井盖铭牌,铭牌上必须明确标注井体类别、责任单位、电话号码及编号,做到“一盖一号、一井一档”。截至目前,城区已增设井盖铭牌3000余个,对排查出的40余个破损残缺、存在安全隐患井盖,已按照“与路面保持平顺”原则全部进行维修更换。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成常态。对标国家园林县城复审标准和“三四五”行动要求,他们积极增绿造绿,先后在城区增加30余处园林景观小品,修剪整形120余平方米绿篱、草坪,改造提升生态绿地10.8万平方米,新建生态绿地2.16万平方米。如今,“出门可见绿,推窗可赏景”,已成为合阳人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管理更暖心——

下足绣花功夫演绎精细之美

合阳城区的32个工地扬尘指数是多少?全县各建筑工地PM2.5和PM10具体情况如何?渣土车沿途是否有抛撒?喷淋设施是否启用?走进合阳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这些群众关心的指标数据通过扬尘在线监测控制云平台的电子显示屏一目了然。

在合阳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地开放了数据端口,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后台监控系统,进入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就可以实时监控所有数据。指挥中心操作员可根据数据分析波形图,直观分析工地的扬尘情况,当数值偏高时,第一时间要求工地开启防尘降霾设备,有效管控工地扬尘污染。

“依托数字城管云平台,能全方位、全时段地对在建工地内的冲洗台、施工区域进行监控,并不断对工地进出车辆冲洗进行规范。”合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秦治宏介绍说。

这只是数字城管云平台运用的一个缩影。从“靠人喊、靠人走”转向“数字城管”,合阳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城市管理的高效化不断增强。通过这个平台,以路、街、巷或居民小区为界划分网格,对基层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城管执法等各类管理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了网格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网统管。

“这样的高效率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过去处理问题都是靠人喊、靠人走,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上报和处理,影响了市容秩序。”城管老何说,“十几年前他和队员全靠经验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现在第一时间通过平台看到照片,立即就能进行处理。”

精细的管理,精致的建设,换来的是市民越来越舒适的生活。“合阳的美,不止在颜值,还在内涵,生活在其中更能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变化,以民为本是体现在城市管理细节中的,从每一个规划有序的停车位,每一座干净舒适的公共厕所、每一位街头红袖章的问候,每一件‘家门口’问题的快速解决中,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先生说。

于细微处着眼,于细节处用心,解决群众“心尖上的关切”。随着“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的深入实施,这一项项事关广大群众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的民生工程的实施,正如一串串“幸福密码”,在绘就了合阳小城大美的同时,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之窗

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从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到冒充银行客服再到建立虚假网站等方式实施诈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