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聚财脱贫奔小康 ——合阳县财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3-03 09:24 作者: 记者 周海燕 通讯员 张琳 来源:渭南日报

春节期间走进合阳,古莘大地空气中虽然还有些凛冽,但处处呈现的生机勃勃让人禁不住心潮澎湃:一条条宽敞的高标准道路或延展向远方,或在沟壑间盘旋,连接着布满崭新民居的村村落落;农业园区一个个设施大棚里,青的黄瓜、豆角,红的草莓、西红柿,让人垂涎欲滴;沿路一片片远的近的光伏发电设备在阳光下闪光,将渭北高原丰富的太阳能变成群众兜里日益变厚的钞票……

这,都是合阳县科学整合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合阳是传统农业大县,工业发展弱县,收入小县,财政穷县“,十三五”期间却交出了一份暖心而满意的成绩单。举全县之力,下绣花之功,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翻身战。

2020年财政支出完成34.68亿元,民生投入29.69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了1.48倍、1.51倍,年均增长9.73%、9.95%。2016年以来县财政局通过建立稳定增长、保障有力的资金投入机制,聚焦靶心、突出长效的资金监管机制,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过去五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1.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产业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苏陕协作、贫困百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贷款等方面。

抓产业夯实发展根基

春节期间,位于城关镇的合阳县缀清源禽业有限公司依然在紧张运营中。“我们2018年建厂,安全生产两年多了。年前刚刚卖了一批鸡,现在还有14万只,每年鸡蛋产量6800吨左右,产值5600余万元。”养鸡场负责人李方告诉记者(如图3),养鸡场建设中,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前后给予我们700多万元资金支持,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该公司除为贫困户分红外,还吸纳了多名贫困户常年务工。“一天在养鸡场工作3个小时,将传输带送出来的鸡蛋装到鸡蛋盘子里,活很轻松简单,每月收入1200元,还不耽搁农活家务,门口就能挣钱。”贫困群众党婉强由衷地说。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发展产业就离不开资金支持,资金投入使用管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据统计,合阳县五年来累计投入产业类资金14.2亿元,以产业发展促群众脱贫致富。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合阳财政通过优化资金分配与项目匹配,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这个春节,孟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波几乎没走亲戚,大棚里的黄瓜豆角正在集中上市,忙得一刻也走不开“。豆角从春节前价格就特别好,地头一斤7—8元多,黄瓜3.5元左右,现在一天心劲大很,忙得脚不沾地但一点都感觉不到累。”赵建波的喜悦溢于言表(如图2)。他告诉记者,孟庄社区原先集体经济是零,为了促进村上发展,让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县上投入150万元为孟庄建起了十座高标准温室大棚,成立孟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大棚建起来后,先后试种了哈密瓜、黄瓜和豆角等,还雇用了3名贫困群众常年管理大棚,每人月工资2400元。对孟庄社区的发展,赵建波是非常有信心的!

抓基础设施积蓄发展后劲

同家庄镇河源社区杜家塬村在合阳县城以北22公里,是我市仅有的几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子四面环沟,仅有一条道路勉强通行,“十三五”期间,合阳县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修建杜家塬至孟村道路3.9公里,彻底打通了河源社区的“贫困梗阻”。

“虽然还要翻沟越岭,但水泥路一修,即使下雨也不担心出门了,路宽了,汽车能进村里,去县城比原来能节省一半的时间。”老张说路修好后带给群众的不仅是出行的方便“,路修到门口了,客商进村了,地里出产的东西就地卖或者拉出去销售都不成问题,现在这日子就美滴哩!”

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最大瓶颈。据合阳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县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整合资金4亿元,主要用于农村通村路建设和治理、安全用水配套设施建设、贫困村(社区)巷道硬化、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工程,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全面提升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提高群众的宜居指数和获得感、幸福感。

路井镇孟庄社区的李红兴因病因残致贫。“以前家里就是几十年前盖的破旧半边厦子,想盖新房的念头一直有,但实在没有能力弄。”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根据李红兴家的实际情况和紧迫需求,镇村为其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帮他盖起了3间气派的大平房。“总共花了7万多元,政府补助了2.58万元,这可解决大问题了,咱真是撵上好政策了。”李红兴高兴地说(如图1)。

如今,李红兴还养了30多只羊,大儿子已经上初一了“。只要咱好好干,娃好好念书,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李红兴笑着说。

“十三五”时期,合阳县累计多渠道筹措安排资金5.5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粮草军需”,建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户1218户4962人。

万众幸福苑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之一,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农业产业园和就业社区工厂齐全,为搬迁群众“稳得住”打下基础。

百良镇太枣村72岁的张武彬和老伴、儿子、孙子在这里分得了一套两室住房,搬来小区居住已经三年多。“住在这冬天有暖气,外面再冷房子里都暖烘烘的,真好。最主要的是生活方便,公园、体育馆都在旁边,孙子就在不远处的第四中学上学,环境好教得也好,咱和娃娃都享福了。人家都说我不像72岁,我感觉是日子好了精神面貌好了,看着都年轻了。”张武彬呵呵笑着,脸上尽是满足。

抓民生实事提群众幸福指数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十三五”期间,合阳县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撑,推动健康扶贫融入到每个因病致贫的家庭中,全县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患者医疗负担大幅减轻。

杨某家住合阳县同家庄镇,2018年确诊恶性淋巴瘤,治疗共花费8.7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2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45万元,医疗救助补助0.83万元,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7%,切实减轻了她的医疗负担。“要不是各种好政策,靠地里那点收入,哪能看得起这样的大病。”杨某说着,眼里噙着泪花。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十三五”期间,合阳县严格落实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全方位改造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先后投资6.51亿元,建成4所学校和1所少年宫,引进资金4500余万元建成2所幼儿园。五年共发放学前教育至中高职阶段资助金6309.89万元,惠及困难学生10283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4562.43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学生73144人次。

家住合阳县金峪镇的小王家里有五口人,母亲和奶奶患有严重疾病常年服药。“虽然家庭贫困,但我在学习和生活中却并没有因此而缺乏信心。”她告诉记者,自上中学开始,根据国家扶贫政策,她几年共得到财政资助1万余元,再加上各种爱心资助,从根本上减轻了家庭负担。

整合资金拧紧安全阀

这些实实在在的扶持措施,都离不开“真金白银”。如何保证这么大的资金投入?如何保证资金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为了解决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合阳县抓住国家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相关政策,积极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应整尽整,规范使用。

——建立健全规范制度。修订完善了《合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合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合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等制度,使资金整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严格项目申报流程。通过民主决策实施建设项目,实行自下而上的项目申报流程,保证项目切实可行。同时,他们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和工程性质,确定资金拨付比例,加快资金支出,防止扶贫资金“趴窝、挪窝”。

——扶贫项目监督检查。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两手抓,对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项目建设进行大排查,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项目资料归档,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合阳县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建立《合阳县扶贫资产运营管护长效监管机制》《合阳县扶贫资产规范管理工作细则》等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夯实扶贫资产管护职责,保障了扶贫资产持续健康良性运营,确保扶贫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一项项得力的举措、全面的绩效评价制度加上及时的监督检查,真正实现了有限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注重风险防范,强化绩效管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为民聚好财办好事,为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更大动能。”合阳县财政局负责人坚定地说。

合阳更加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